首頁 -> 頭條

土耳其百年罕見強震 災民:刺骨寒風中無家可歸

分享到:
2023-02-07 2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記者 黎金良)土耳其遭遇近百年以來最嚴重災難,從6日到7日,受困民眾一直高喊救命,也有家屬為死去的親人痛哭失聲。

土耳其南部地區6日接連發生兩次7.8級地震。從網上視頻可見,有整棟公寓大樓被震垮,也有醫院受損,造成數以千計民眾受傷或無家可歸。據報道,由於冬季天氣寒風刺骨,搜救生還者的救援行動受阻。


圖為土耳其地震災害現場。圖源:新華社


7日,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Halil Erdogan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他的家已被震倒,家中有12人在此次地震中喪生。

Halil Erdogan所居地很多房子已經倒塌,“目前有接近60%的房子在地震中倒塌,由於此時正在下雪,天氣十分寒冷,民眾急需衣服和安置地保暖。”

Halil Erdogan表示,由於大量專家和救援機器被派往破壞更為嚴重的卡赫拉曼馬拉什,伊斯坦布爾目前得不到任何救援,道路也被封鎖。

據了解,在土耳其請求國際援助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確認已準備好向該國提供應急反應。

國際社會持續伸出援手,據報超過20個國家向災區提供援助。

7日上午,中國首支社會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隊派遣第一支國際城搜救援隊由杭州基地出發,趕赴土耳其地震受損最嚴重的災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稱,這次地震是土耳其80多年來發生的最嚴重災難,但鑒於救援仍在進行,現階段無法準確預計遇難者人數。土耳其從6日起,全國哀悼7天。

美國地質調查所指,這是自2021年8月偏遠的南大西洋地區發生地震後,全球紀錄到規模最大的一次地震。

據土耳其災難和應急管理署7日消息,地震已造成土耳其2921人死亡、15834人受傷。

據報道,土耳其全國共有5600多座建築被毀,當中包括加濟安泰普一座擁有數千年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古堡。

土耳其地震專家艾哈邁德·奧文·埃爾詹在推特上表示,地震發生的地方在四個主要斷裂帶的交界處,威力約為130顆原子彈持續爆炸了43秒。他還表示,這次地震正發生在寒冬的深夜,這是一個非常惡劣的條件。

這次地震強度之大,附近國家都有震感,多處樓房倒塌。與土耳其接壤的敘利亞同樣傷亡慘重。據敘利亞官員7日表示,該國遇難人數升至1602人,另有數以千計傷者。(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