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美使館:中美經貿關係將在兩國關係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分享到:
2023-02-10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0日電 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消息,2月8日,徐學淵臨時代辦應邀參加美中貿委會“展望2023”視頻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會議由美中貿委會艾倫會長主持,會員企業和有關智庫、商協會、高校等近80家單位的100余名代表參會。

徐學淵臨時代辦在主旨演講中說,過去幾年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發生深刻變化,而中國一直都在通過明確的信號、連貫的政策和持續的行動,努力為世界提供穩定性。持續開放的中國充滿新發展、新希望,將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中國大市場”機遇、“制度型開放”機遇和“深化國際合作”機遇。

徐表示,中國經濟建設在過去三年取得了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成就,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展望2023年,隨著防疫政策優化調整,以及各項穩定預期、提振信心的措施逐步落地,中國經濟將實現總體回升,成為今年全球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徐指出,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不會改變,仍將在兩國關係中發揮“穩定器”作用。中美雙邊貿易額近7600億美元,在華投資興業的美國企業超過7萬多家,年營業額7000億美元,利潤達500億美元,雙邊投資存量達2400億美元。但是一段時間來,美方採取了一系列阻礙中美正常經貿往來的消極舉措,對華大搞出口限制和制裁,損人害己。中美之間產業深度融合、貿易高度互補,互利共贏的模式早就建立。中美經貿合作是基於兩國人民的相互需要,健康、穩定、合作的中美經貿關係符合美國自身的利益。不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美經貿關係都將在兩國關係中繼續發揮重要的作用。

徐強調,中美兩國元首在巴厘島成功會晤,為中美關係發展既把舵定向,又作出規劃部署。在新的一年,我們期待同美各界有識之士共同努力,將兩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實到具體政策和行動上。近日,中美關係因民用飛艇誤入美國領空這一意外偶發事件面臨新的困難,我們不應讓這一事件抵消了雙方在維護兩國關係穩定方面所作的努力。希望美國工商界的朋友們能堅定不移紮根中國,利用好中國對外開放政策和平臺,抑制破壞合作的消極因素,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重歸正軌,為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提供更大確定性、穩定性。

徐還就中美高層交往、中國外資政策、中美人員往來等回答了現場提問。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