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望美方傾聽客觀理性聲音,爭取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軌道

分享到:
2022-07-08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8日電  7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史帶集團首席執行官、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執行副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日前在《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我們希望重塑對華關係”的文章。該文章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兩國企業在對方國家開設的業務遍及各行各業,兩國貿易總額每年高達數千億美元,為兩國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如今改善美中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符合美國的利益。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我注意到了有關的報道,贊同格林伯格先生對中美經貿關係的看法,中美作為世界上前兩大經濟體和彼此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經貿深度交融。2021年,中美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750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28.7%。其中,中國自美國進口1795億美元,同比增長32.7%。中美經貿關係支撐了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美國商會今年3月的報告顯示,得益於中國超大市場規模和良好的投資環境,2021年,58%的在華美國企業實現了營收收入的增長,66%的美國企業計劃增加對華投資。

趙立堅強調,經貿方面的互利共贏,只是中美兩國所擁有的巨大共同利益的一個縮影。中美關係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表明只有合作共贏才是發展中美關係的唯一正確選擇,才能造福兩國人民乃至全世界。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中方希望美方認真傾聽客觀理性的聲音,端正對華認知,作出正確選擇,同中方相向而行,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落實到改善中美關係的行動中,爭取中美關係盡快重返穩定發展軌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