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奈良與清華大學舉辦研討會 紀念中日文化藝術交流

分享到:
2023-02-03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3日報道,日本奈良縣和中國清華大學2日在東京舉行了一場紀念研討會,回顧總結了2022年9月24日至12月4日在中國北京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行的“跨越兩國的審美: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特展。

2日東京的研討會現場(共同社)

2022年這場持續兩個多月的特展是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的活動之一,奈良縣立橿原考古學研究所拿出高松冢古墳壁畫等108件珍貴展品,中方也展出了與日本古代史上遣唐使等有關的67件文物。

特展內容從接受中國皇帝冊封的“倭王”統治“倭國”的時代開始講述,延續到脫離冊封體制,從中國學習各種制度和文化後,建立以天皇為中心的古代律令國家“日本”。展覽也重點展示佛教文化在日本開花結果的盛況,展出在倭國和日本製造的各種文物,以及與奈良有關的繪畫作品和利用現代技術復原的壁畫複製品,以探索源遠流長的中日兩國文化交流歷史。

“跨越兩國的審美: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展覽現場

奈良縣知事荒井正吾在2日研討會致辭中表示:“奈良從1300多年前起就受到中國文明的深刻影響,並通過中國與中亞等地的文化建立起聯繫,這是毋庸置疑的輝煌歷史,至今奈良仍對此深懷感激之情。”奈良縣立橿原考古學研究所則介紹了這次特展的策劃籌備乃至文物運送等工作,這是一個中日雙方齊心協力,在疫情下克服重重困難成功舉辦展覽的過程。

中國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介紹了是次特展的盛況,稱儘管當時北京落實嚴格的防疫政策,展覽現場仍迎來了約1.6萬名觀眾。為方便無法到場的觀眾,主辦方推出了“雲導覽”,在8個直播平台線上直播展廳,線上觀眾總計23.3萬人次。展覽期間還舉辦了9場線上學術講座,觀眾逾193萬人。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憑藉該展覽入選2022年第三季度中國熱搜博物館百強榜,關注度之高超出了主辦方的預期。

中國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宏偉發來視頻寄語總結稱:“此次展覽是中日關係史上的重要活動,更是促進中日兩國藝術歷史和文化交流的里程碑。”他高度讚揚奈良方面克服巨大困難籌備展覽,“創造了當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次奇跡”。他還表示今後將繼續通過文物交流促進文明互鑒,努力構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推進新時代的中日友好關係。(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