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馬克龍聽到台灣眼睛發亮?台灣律師“硬刷存在感”遭網友嘲諷

分享到:
2023-02-01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日電 旅法台灣律師詹文睿(Nicolas Chan)近日在臉書發帖,稱他受邀參加1月27日法國總統府舉辦的農曆新年晚會,當他向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到“台灣”時,對方眼睛一亮,熱情地說“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

詹文睿發貼後,島內“綠媒”對此爭相報道,趁機吹噓“台灣被世界看見”,不過,隨即就有台灣網友出來“潑冷水”一針見血地指出:台灣電動車產業和大陸根本沒法比,懷疑馬克龍傻傻分不清台灣和大陸;就算是半導體有點實力,那也要聽美國人的話,自己根本沒有自主權……

旅法台灣律師詹文睿(右,戴眼鏡者)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左)。(圖:翻攝自詹文睿臉書)

據詹文睿在臉書的貼文,馬克龍在致詞環節,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兩個字,隨後他強行“挽尊”,稱“台灣卻非常清楚的在印太篇幅中,占據所有焦點”。

詹文睿又稱,當晚他“擠進”馬克龍身旁,向對方表達感謝及做了自我介紹。

根據詹文睿自己的描述,馬克龍聽到“台灣、律師”,眼睛一亮,握緊原本要放開的手說:“太棒了,詹律師,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

對此,詹文睿表示電動車已經在路上,但半導體需要對方的幫忙,馬克龍回覆“有需要幫忙請隨時和我們聯繫”。

最後,詹文睿表示,當天整晚他都在盡力拓展交際圈,為的就是努力傳達“台灣在,而且我們進來了”的這個訊息。

這則貼文發出後,島內“綠媒”興奮不已,紛紛進行報道,“民視”更做了一個“獨家採訪”,標題中還用上“拜託”字眼,趁機炒作所謂“台灣牌”,法國需要台灣、世界需要台灣。

談到馬克龍聽到台灣的反應,“民視”引述詹文睿稱,台灣這幾年“非常優秀”,台灣過去從沒有在法國這麼受矚目,並稱“現在沒有人會再把台灣與泰國搞錯”,他相信馬克龍心裡也知道,這是台灣第一次受邀進來並與他互動。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也曾說過“台灣獲國際支持,不再被誤會是泰國”,結果才過去不到2個月,2023年1月1日美媒CNN轉播台灣台北跨年煙火秀時,至少三次講成“泰國首都”,事後解釋是直播技術有問題。

對於馬克龍向台灣律師喊要台灣半導體和電動車的消息,島內網友看了是哭笑不得,紛紛湧入台媒相關報道留言區反駁道:

“可能嗎?”

“如果有商機,台灣商人早就動了,哪輪得到律師在那說……”

“又是一篇自嗨文。”

有台灣網友則指出,法國人是要晶片,不是聽到“台灣”眼睛發亮。

還有台灣網友吐槽,台灣有自己的電動車嗎?質疑馬克龍是不是“台灣、大陸傻傻分不清”。

更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叫你搬就搬,台灣人自豪的晶片,難道不是美國人說了算嗎?

針對台灣半導體到法國設廠這個議題,台灣“ETtoday新聞雲”1月31日在報道中指出,目前還沒有廠商主動表態去法國設廠,主要有3大原因:人力成本高;沒有龐大的晶片需求;補助根本九牛一毛。

報道稱,假若台積電毛利率這麼高的代工廠都不會去,那主攻成熟製程的台灣“聯電”等公司就更不可能了,島內業界也透露,真的要去,也會選東歐這類人力成本、地更便宜的地方,或是德國,法國可能不會在考慮名單內。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