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論文門”案一開庭,就失控了!

分享到:
2022-12-01 17: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日電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論文門”自2019年起就受到坊間熱議,爭論的焦點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是否真的有依程序取得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之博士學位;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是否存在。

質疑蔡英文學位真實性的人認為,由於蔡英文拿不出原本的學位證書(只有補發的)、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找不到其博士論文(只有後來補送的),亦無博士學位口試資料、也未曾出示穿博士袍的畢業照,主張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是假的。

到底真相如何?

圖片製作:汪彥希

11月30日,蔡英文“論文門”又掀起一陣討論,原因是台資深媒體人彭文正提告蔡英文“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案(下稱蔡英文“論文門”案), 然而開庭後卻發生秩序大亂情況,蔡英文律師連元龍怒嗆彭文正的律師張靜、李震華“光靠一張嘴”,法官張詠惠也槓上彭的2名律師……

據台媒報道,“論文門”案首先勘驗蔡英文1984年博士論文原本,連元龍有些激動,手亦微微顫抖,庭呈一個破舊紙質黑色硬盒,裡面裝著厚厚一疊、散裝數頁的泛黃紙張,聲稱這就是蔡英文30年前以打字機撰寫的博士論文原稿。但這其實就是2019年蔡英文辦公室於記者會提出的版本。

而彭文正及委任律師張靜、李震華質疑,這是論文的草稿、筆記,她們要看的不是論文的草稿,是要看通過口試(答辯)的論文,強調一本真正的論文不可能散裝,一定會有封面,且博士論文應有版權頁、裝訂及編號。

蔡的律師連元龍解釋,當年蔡就是依學校規定,交這個論文原稿,且當時只有打字機,只能用塗改液修改錯的部分,他還提出台北地方檢察署透過外事管道得到的校方回函,證明原稿就是蔡的博士論文。

張靜則質疑,1983年還沒有塗改液,所以這原稿是假的,不過旁聽民眾提醒他,其實塗改液可能1951年就已在市面上使用。

彭文正律師團後續見張詠惠法官不斷趕著進行言詞辯論程序,強烈爭執,要求傳喚可能看過蔡英文論文的政大法律系前教授暨前大法官劉鐵錚等3名證人,但法官不予回應。

身在美國、以視頻形式出庭的彭文正最後發言時嗆聲法官:“隨便你怎麼判!”僅要求連元龍針對當日陳述時脫口罵的話道歉。連元龍回稱他沒有相關言詞,並無不當,拒絕道歉。

法官在張靜聲稱“拒絕辯論”下,仍強行諭知全案辯論終結,定12月23日下午5點宣判,近百名旁庭民眾聽了破口大罵。張靜也暴怒不斷大聲拍桌,法警湧上制止,現場幾乎失控呈現暴動狀態,法官轉身退庭離去,蔡英文律師則在法警保護下離開法院。

面對現場記者要求出示蔡英文論文,連元龍拒絕出示,搭車離去。而步出法庭後,張靜馬上到法院遞狀,要在本案的民事訴訟中,增加對張詠惠求償165萬元(新台幣,下同)。

在網絡上,獲悉案件開庭情況的島內網友忍不住開嘲:“牛,原來草稿也能算作是論文。”

也有網友揶揄:“結論很明顯,管你怎麼說,主子(蔡英文)說的都是對的”,“台灣民主好棒棒。”

亦有人認為這是“現代版的指鹿為馬, 指著草稿硬拗是論文正本”,“草稿有什麼好看的,請拿出學校裝訂版論文出版時的ISBN國際書碼編號就知道有沒有論文,拿不出就是沒有論文”。

部分島內網友甚至憤怒地說,這是台灣“民主”歷史最羞恥的一天,“台灣司法已死”。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