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賴清德稱台灣是“獨立國家” 學者憂釀台海危機

分享到:
2023-01-18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18日接任民進黨主席,針對“台獨”議題,賴清德聲稱,自己務實地認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受訪學者指,賴清德若當選台當局領導人,其“台獨”路線或將釀成危害台海安全的險境。

資料圖:賴清德。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立刻請辭,此後全黨上下僅有賴清德一人登記參與黨主席補選。15日投票後,賴清德毫無懸念地當選民進黨第17屆黨主席,確定於18日正式接任。

外界認為,賴清德此番當選黨主席,即為了進軍2024年台灣大選鋪路,屆時綠營的頭號人選幾乎非賴清德莫屬。多家民調機構也以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作為綠藍白提名人進行民調,賴清德的支持度緊追侯友宜。

既然志在2024,兩岸論述是賴清德無法回避的問題,過去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等說法也必須受到重新審視。

接任黨主席當天,賴清德被台媒問及有關“台獨”相關議題時聲稱,自己務實地認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必要另外宣佈“台灣獨立”,未來將繼續站在“四個堅持”的立場,延續蔡英文的兩岸路線。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賴清德的言論已經顯示了其鮮明的“台獨”立場,一旦賴當選下一屆台灣當局領導人,必然朝著“台獨”方向繼續發展,最終或將釀成危害台海安全的險境。

針對賴清德稱將延續蔡英文的兩岸路線,包承柯分析,在去年中國政府發佈的涉台白皮書中,已將蔡英文所謂的“四個堅持”定義為“新兩國論”,賴清德的表述與蔡英文有些許不同,但本質都是“台獨”立場,蔡英文企圖用“中華民國”的外衣作掩護,賴清德則更為明確直白。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賴清德在台灣之外經常被歸類為“深綠”,其“台獨”主張更招致美國方面的擔憂,有美方官員表示,聽到賴稱台灣為“獨立國家”時,很難對其感到放心。

民進黨好標榜自身“親美”,包括去年末宣佈延長兵役等政策,背後均有美國影響存在,美方是否會向賴清德這位執掌綠營的“台獨工作者”採取一定干預措施?

包承柯認為,賴清德路線顯然與美國的對台政策相衝突,美方曾多次表態不支持“台獨”,美國的動作或許在國務卿林肯訪華中會露出端倪,即便美國沒有進行干預,針對賴清德的“台獨”立場,中國大陸也會採取有力舉措。(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