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林智堅論文抄襲案今開庭!陳明通拒絕道歉下台:這是冤案

分享到:
2023-01-11 16: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 台灣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今天(11日)開庭審理,而他在台灣大學“國發所”的指導教授、台灣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卻語出驚人喊出林智堅論文門“是冤案”,並拒絕為此事道歉下台,引發關注。

據台媒報導,台灣立法機構昨晚(10日)持續協商2023年度台當局總預算案,在審查到台灣安全部門預算時,國民黨團提案指出,陳明通在擔任台灣大學“國發所”所長及教授時,試圖為林智堅論文抄襲掩護圓謊,要求不適任又不適格的陳明通,公開向台灣民眾道歉,並立即請辭下台。

對此,陳明通立即反駁,罕見以“陳教授”姿態辯稱,林智堅的案子“很確定是冤案”,所有證據包括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都看過,他無法接受通過這樣的提案。

早前,陳明通被問是否要向被抄襲學生說抱歉?他則回應,“由於角色關係,我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引來噓聲一片。

關於林智堅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論文涉抄襲一案,校方2022年8月曾召開學倫會審查,認定林智堅抄襲同所碩士生余正煌論文,撤銷其碩士學位,林智堅因此還退出2022年桃園市長選戰,但仍然堅稱自己是原創,並獲陳明通力挺。

余正煌隨後提起刑事自訴,台北地院今天(11日)下午開庭。

巧合的是,就在陳明通替林智堅喊冤的同一天,有親綠媒體也刊出報導,稱這是“世紀大冤案”,說法與陳明通如出一轍。余正煌則在臉書發文,指被“公司和黨”聯合攻擊,並喊話“要戰就來”,引發外界聯想,是否被秋後算賬。

陳明通“冤案說”在島內引起熱烈討論,不少島內網友表示,冤的應該是余正煌才對,並嘲諷“怎麼陳局長又評論陳教授的事了?”

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上網路節目專訪,也怒轟“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有什麼樣的學生”,根本是學術詐欺。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吐槽,原來,台灣大學學倫會及社會各界,都冤枉林智堅了,“那(民進黨籍前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論文呢?也是冤枉嗎?怎麼有問題的論文,都是你(陳明通)指導。”

據報導,除了控告林智堅論文抄襲,余正煌方還將加碼對林智堅提出加重誹謗告訴。至於陳明通指“冤案”,余正煌的律師回應,今天(11日)開庭會提出多項證據,是不是冤案由法官審理,預計開庭結束後,統一對外說明。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