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跑了“陳教授” 還有“陳局長”

分享到:
2022-10-06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6日電 台立法機構6日邀請當局安全部門負責人陳明通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這是陳明通在三次發聲明,力挺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以及其在泰國秘密訪問行程被揭露後,首次公開現身。但陳明通當天卻“一人分飾兩角”,以“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問題為由,對立委提出的尖銳提問閃爍其詞,似乎少了以往那般自信。

  今年7月,林智堅台灣大學“國發所”的碩士論文被指控抄襲另一名學生余正煌,台大認定抄襲且情節嚴重,決議撤銷其碩士學位,林智堅因此退出桃園市長選戰。林智堅論文指導教授陳明通現任“國安局長”,卻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來台、台海局勢緊張之際,三度發聲明力挺林智堅,被質疑配合執政黨“全黨救一人”。之後陳明通又被曝光7月曾到泰國與當地情報官員會面,本應全程機密的內容,卻被第三方在網絡公開爆料,引發爭議。


hk_c_image.png


  深陷風暴中心的陳明通在爭議事件後首次公開現身,不意外地吸引媒體包圍。以往陳明通面對記者多能侃侃而談,但這次面對媒體“佩洛西訪台期間三度發聲明”、“台大為何沒有續聘”,甚至邀約立委們吃飯遭拒等連番提問,陳明通一言不發,不作任何回應。

  輪到質詢環節,陳明通面對在野黨立委詢問,包括他秘密前往泰國、防務部門前政戰局長簡士偉到美國夏威夷等機密消息被洩露的原因,台海緊張情勢升高,兩岸有無溝通管道,以及各國智庫評估台海最快恐怕在2027年發生衝突等尖銳問題,陳明通要不就推給認知作戰、黑客攻擊,要不就表示需要私下說明。

  過去陳明通曾誇下海口聲稱“蔡英文任內,兩岸不會有事”,現在則改口稱“任何時間節點都有可能,台灣要做好準備”。

  至於“論文門”部分,有立委質問陳明通是否應向其另一名學生、遭捲入風波的余正煌道歉。陳明通拿出早早備妥的聲明,一概以“因為角色關係,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司法程序進行中,沒有進一步評論”等說辭避談。在野黨立委痛斥陳明通“公然耍賴”。

  多名立委在質詢時批評陳明通已不適任情報機關首長,陳明通答詢表示接受各方指教。但面對種種質疑,“陳局長”將責任全推給外部因素;社會希望還原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真相,陳明通則是不回答“陳教授”的相關問題。

  儘管泰國“情報門”和林智堅“論文門”的爭議延燒,甚至還波及到執政團隊與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的選情,陳明通到了議事堂也三緘其口,少了以往談論兩岸問題時那份自信,卻仍然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

  多年前,在陳水扁執政後期,陳明通上任陸委會主委時,被問及他在專任台大教授時提出的“第二共和”等主張,就以“陳主委”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回應。今次再出此言,已無避答尖銳問題的輕鬆幽默,只剩耍貧嘴的無趣無奈。

  正所謂“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陳教授”丟了續聘,“陳局長”真的就可以置身事外嗎?(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