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兩月連吞三敗 再不檢討難止跌回升

分享到:
2023-01-09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8日電(記者 施鑫岳)1月8日舉行的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再添一敗。這是繼去年11月“九合一”選舉、12月嘉義市長延選後,民進黨接連吞下的第三場敗仗。學者指出,儘管地方選舉結果不能與大選聯動,但未來這一年如果民進黨再不進行深刻檢討回應民意訴求,2024形勢恐將更加嚴峻。

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長陳時中在“九合一”選前之夜造勢。 香港中通社圖片

包括此次台北市立委補選,自2011年以來,台灣共舉行過15場立委補選,其中綠贏9次,藍贏6次。根據過往經驗,由於補選投票率一般都遠低於常規選舉,在低投票率情況下,民進黨較能動員出更多支持者出來投票,得票率有所增加。因此本次立委補選,雖然選的是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長蔣萬安所留下的“本命區”,但民進黨仍大有獲勝機會。

從投票結果來看,最終這次補選投票率只有43%。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得票率僅比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多5個百分點,不如選前民調大贏10個百分點以上的普遍預期,只能稱作險勝。吳怡農得票率甚至創下民進黨歷次選舉在該選區之最。

但是,選舉畢竟是“贏者全拿”的唯結果論。儘管得票率比以前高,差距比以前少,但民進黨仍是敗選收場。如此結果,對民進黨而言當然是警訊。尤其,距離2024年大選只剩一年時間,民進黨已沒有再輸下去的本錢。

在“九合一”選舉失利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與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維持了近四年的“蔡蘇體制”受到重大挑戰。即使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以示負責,以蘇貞昌為首的行政團隊卻遲遲不改組。最新民調顯示,蘇貞昌施政表現不滿意度創下新高,超過五成民眾認為其領導的團隊應盡快總辭。除了人民強烈不滿,民進黨內要求撤換蘇貞昌的聲音也不絕於耳。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蘇貞昌日前高調宣佈將向全民普發現金,甚至還拍起視頻宣傳自己任內政績,說明他對權位仍有戀棧。然而外界已經將蘇貞昌是否下台、行政團隊是否改組,視為民進黨有無認真檢討敗選的關鍵點。如果蘇貞昌繼續安於其位,人民將感受不到任何反省檢討的態度,更看不出有氣象一新的可能,勢必會進一步衝擊民進黨2024的選情。

連吞三敗後,民進黨將於本月15日舉行黨主席補選,副領導人賴清德接任黨魁沒有懸念。賴的接手,是預示著民進黨將迎來觸底反彈,抑或是民進黨尚未跌到穀底?兩個月後舉行的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第四戰,將給出答案。

鈕則勳分析稱,地方選舉結果固然無法作為大選的參考指標。但賴清德接掌民進黨後,要想扭轉討厭民進黨的大環境氛圍,重振黨內低迷士氣,就必須回應社會期待,撤換行政團隊;同時傾聽民意,在政策制定上更貼近民眾需求。此外,賴清德是否敢於向蔡英文路線說不,至少對蔡完全親美的路線選擇作出一定調整,尋求與大陸進行互動,同樣關係到賴的挑戰2024大選之路,考驗著他的政治智慧。如果這些改革要點一個都做不到,民進黨的自我沉淪恐怕還會繼續。(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