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若內地毒株與香港流行的無異 通關風險不大

分享到:
2023-01-03 11: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香港與內地通關在即,社會上有聲音擔心通關會引發香港疫情風險。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只要內地病毒株與香港及海外流行的差不多,通關對香港造成的風險不大。

潘烈文在電台節目上指,兩地即將恢復正常通關,或有更多感染個案流入香港,但香港每日也有約2萬人感染新冠,強調只要內地病毒株與香港及海外流行的差不多,造成的風險就不大,市民無需太過擔心。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潘烈文稱,根據內地公開的數據,內地流行的BF.7及BA.5.2病毒,在香港及海外也有個案,只是佔比有所不同。不過內地民眾在農曆新年期間會回鄉,或增加人員在不同城市的流動,他認為內地疫情可能在農曆新年期間才會達到高峰。

去年香港第五波疫情初期,因有倉鼠被驗出病毒,至今特區政府仍禁止倉鼠進口。對此,潘烈文指,現時香港在動物染病傳人未有完整數據,建議如果要進口倉鼠,可以進行檢測及篩選,確保其未帶病毒株,安全系數會較高。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Siddharth Sridhar)亦在社交媒體發文,談及內地疫情。

他形容,內地現時疫情有如香港去年年初暴發的第五波疫情,均是由奧密克戎毒株引致爆發,且內地長者疫苗接種率低,增加染疫後患上重症的機會。建議內地提升疫苗接種率、加強重症加護設施建設以及改善抗病毒藥物分配渠道等。(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