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袁國勇發長文:忍痛犧牲倉鼠阻止Delta病毒株暴發

分享到:
2022-01-20 20: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香港出現倉鼠確診新冠肺炎,政府緊急行動人道處理約2000倉鼠,一時間引起不少養倉鼠的寵物主人不滿。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0日就倉鼠是否可能傳播病毒詳細作出解答,以下為全文: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2年1月18日,漁農自然護理處宣布採取緊急行動,要將大約2000倉鼠予以人道處理,以阻止可能經由倉鼠傳播人類的Delta變種病毒擴散。倉鼠是很多人喜愛的寵物,我能夠理解動物愛護者難過之情,但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我和其他政府專家,包括梁卓偉教授和許樹昌教授都贊同相關部門今次的艱難決定。我在下面解答一些有關倉鼠的疑問。

1/ 政府對民眾的呼籲是什麼?

政府呼籲,在12月22日或之後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倉鼠的人士需接受檢測,另“強烈建議”市民交出12月22日或之後購買的倉鼠予漁護署人道處理。當局公佈,寵物店 Little Boss 最近有兩個入口批次都有病毒污染風險,分別是去年12月22日及1月7日由荷蘭進口的倉鼠。

2/ 銅鑼灣寵物店是什麼情況,導致政府採取行動和發出呼籲?

截至1月19日,與寵物店有關的有3人染疫。寵物店女店員確診變種新冠病毒Delta,感染源頭不明,她沒有到過大埔的倉庫。另有一位曾訪該店的女顧客染疫、其67歲丈夫17日入院,初步呈陽性,其後確診。

漁護署署檢測 Little Boss 125 個樣本,其中11個倉鼠呈陽性,中轉倉樣本亦呈陽性,大埔倉庫的環境樣本呈陽性。  20日出現兩例新型冠狀病毒初步陽性案例,一名女子是Little Boss寵物店的顧客,另一人是旺角 I Love Rabbit寵物店的顧客,該店有出售倉鼠,同時元朗I Love Rabbit一個倉鼠籠樣本呈陽性。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表示,這顯示動物傳人的機率增加。

香港中通社圖片


3/ 有什麼證據顯示病毒是從倉鼠傳染給人類?或有什麼證據顯示病毒是從倉鼠傳到環境、再傳到人類?

我們根據目前的證據鏈可以推斷,病毒有很大的機會是從倉鼠跳到人類身上。但是取得直接的證據比較困難。

4/ 如果沒有直接的證據,為什麼說“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很有可能是倉鼠攜帶的病毒傳播到人的身上”?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大埔倉庫的動物和環境樣本呈陽性,寵物店的動物和環境樣本特別是倉鼠的樣本也呈陽性。

1. 在大埔倉庫中檢測到一個類似非本地的歐洲Delta變體,是在動物籠子中檢測到的病毒,這表明病毒可能是通過倉鼠從荷蘭進口,漁護署正在取樣作進一步調查。

2. 銅鑼灣寵物店内的環境樣本和超過10%的倉鼠都檢測到病毒。

3. 一名Little Boss寵物店的工作人員和一名寵物店的顧客被感染,他們從未去過該倉庫。

4. 20日初步確診的兩例陽性案例,都與倉鼠有關。

因此,我們有理由懷疑有一千多倉鼠密集在一起的倉庫是病毒源,病毒可以通過交叉感染擴大,並傳播到寵物店和其他許多零售場所,在各處進一步擴大,並且傳染到人類身上。

5/ 為什麽被感染的倉鼠會對公共衞生構成巨大威脅?

倉鼠很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發生動物之間病毒的傳播和變異,牠們感染後會釋出病毒,有可能傳給人類。人和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病毒的局面非常危險,因為在倉鼠互相交叉感染的過程中,可以有基因突變,引起毒力抗原或傳播率的改變。

6/ 我們能否對倉鼠進行檢測以發現感染,再將已經感染的倉鼠人道處理?

倉鼠被感染後未必立刻發病,也未必有明顯的病徵,但是會釋放大量病毒,病毒量一般在7日或以後才會降至低水平。核酸檢測和疫苗主要是針對人類的防疫手段,用在倉鼠身上作為防疫手段的經驗很少。因此,我們無法不犧牲大埔倉庫和零售店的進口倉鼠以確保安全,這樣才有可能阻止這種可能經由倉鼠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的擴散。

7/ 你提到Delta 突變病毒,是什麼回事?

寵物店發現的病毒,經過基因測序發現與去年12月捷克爆發的病毒基因序列最接近,但並不完全相同。寵物店分離的病毒多了一個名為“D427G”的特殊突變,而捷克的病毒上面沒有檢測到這突變,這顯示寵物店發現的病毒可能是一個新的突變。 我們現在還不確定這個突變病毒是在倉鼠的體內產生後再傳染給人,還是在人的體內產生。我們不知道這種突變體的傳播性或毒力。面對這多個未知因素,如果不盡快阻止這種變異病毒在社區傳播,它可能會在香港、內地和海外蔓延,導致另一場災難。

因此,最安全的方法唯有是忍痛犧牲倉鼠,以阻止這種可能來自倉鼠的Delta病毒株的暴發。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由動物傳人的可能性極大,而寵物店已出現第二代傳播。

現在看來,這種Delta病毒有可能已經導致另一個傳播鏈。

8/ 您提到的另一個傳播鏈是什麼?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19日公布,新增16宗確診,十多宗初步呈陽性個案。彩虹新清水灣道聖若瑟英文中學的一名17歲男生初步確診感染L452R病毒株,有可能與Delta有關。但他未曾到過懷疑出現動物傳人的寵物店Little Boss,亦沒有飼養倉鼠,正追查感染源頭。

9/ 我已經接種了兩針疫苗,我是否還會被感染?

包括復必泰BioNTech和科興Sinovac在內的Covid19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有效,但對Omicron的效用是偏低,雖然仍可以減少重症。

10/ 你在這幾天一再提醒民眾加緊打疫苗,這和倉鼠事件有什麼關係?

香港有高達33%以上的人口和50%以上的老年人沒有接種疫苗。如果Delta變體病毒傳到社區,這些未接種疫苗的老人家的生命將會受到巨大威脅,可能會有超過1,000人被感染並死亡,這是一個我們不想見到的結果。

11/ 有些倉鼠主人建議將倉鼠送去檢疫,這樣可行嗎?

對於已經染疫的動物,不能簡單把牠們養在普通的籠子“隔離”。籠子需要有獨立的空氣循環系統,釋出的空氣需要經過無害處理,這些要求只有P3實驗室可以做得到。根據嚴格規定,所有曾進入P3實驗室的動物,必須在實驗完成後進行人道處理。漁護署也沒有足夠的動物檢疫設施、人力和測試能力。

12/ 有人說,通常受感染的倉鼠會在三至六日內發病,這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我是否可以把倉鼠留在家裡觀察三至六天。 如果牠們看來仍然健康的話,我就沒必要把倉鼠交給政府?

倉鼠被感染後未必會有很明顯的徵狀,但會產生大量的病毒。判斷倉鼠是否感染需要專業的檢測人員和儀器,不是一般人可以應付。看護感染的倉鼠對環境要求非常高,市民家中沒有設置符合獨立空氣循環的寵物生活環境,沒有辦法把病毒和人隔離,這會增加染疫的風險。我們因此呼籲民眾把在12月22日或之後購入的倉鼠,盡快交予漁護署,而家人應盡快進行核酸檢測。

13/ 為什麼政府要採取緊急行動?

我們需要緊急決定和採取行動以防止可能的傳播,按照現有的信息,病毒已經開始在Little Boss、 在大埔的倉庫和寵物店傳播,其他許多寵物店都可能有傳播風險,我們要和時間競賽。時間不允許我們等候取得進一步的基因組信息才採取行動。因此,我們無法不犧牲大埔倉庫和零售店的進口倉鼠,以保證社區安全,阻止經由倉鼠傳播的Delta變種病毒擴散的可能。

讓我們綜合現在已知的事實:1. 曾經儲存倉鼠的大埔倉庫檢測到病毒。2. 第一輪篩查中,10%以上的Little Boss寵物店倉鼠有病毒。3. 工作人員首先確診,隨即顧客確診。4. 在倉鼠群組確診的人員並沒有去過倉庫。那麽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荷蘭或香港的人把病毒傳給了倉庫裏的倉鼠,然後被感染的倉鼠在寵物店交叉感染擴大了病毒量,並傳到人類身上。

14/ 倉鼠寵物主人的心理受到了極大的創傷,你有什麼話要跟他們說?

倉鼠也是生命,我完全能夠理解市民痛心2000多隻小生命的逝世。但是我們共同面對的是一個全新的情況,需要謙虛地學習如何應付。漁護署的獸醫是專業的專家,可以就人道處理作出決定。他們曾經處理過1997年、2002年、2004年和2013年的H5N1和H7N9禽流感事件。希望大家理解,這是我們第一次處理寵物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問題,要求市民從家裡把寵物交給政府處理。我也希望政府在處理這件事過程中,能多一些同理心,我們都在學習。

過去一週,港大的科學家,包括微生物學、病毒學和傳染病學(陳福和醫生)、公共衞生(梁卓偉教授和潘烈文教授)和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許樹昌教授)的專家從各自專業的角度向政府和公眾提出有科學根據的意見。理工大學的蕭傑恒博士進行相關基因组測序,並和我們分享结果。然而科學和醫學不能解决愛心的問題,我們需要其他專業人士的幫助,如心理學家、輔導人員和喪親輔導專家,幫助公眾應對情感危機。科學家對這個剛在香港出現的Delta 突變病毒的致病性和傳染性一無所知,正加倍努力研究找出答案,我們也需要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兒童在他們失去倉鼠而傷痛的時候,家人除了多陪伴和解釋外,亦應明白這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是因為我們人類沒有愛惜大自然,尊重野生動物的生存和棲息地,以致病毒進入人類,甚至是寵物,最後要犧牲這麼多倉鼠的性命。

      全文見:https://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23967.html(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