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都是倉鼠惹的“禍”

分享到:
2022-01-20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有寵物店員工及顧客接連確診Delta變種病毒,店內有倉鼠也驗出陽性,顯示可能是全球首宗倉鼠傳人個案。特區政府宣佈將人道處理約2000只倉鼠。雖然此舉引起部分人質疑,但專家指,為了截斷傳播鏈,這是唯一選擇。

近日,一位寵物店的女售貨員確診,曾到訪顧客及其丈夫也相繼確診。檢驗後,寵物店11只倉鼠,以及曾存放倉鼠的倉庫環境樣本呈陽性,因此引起是否“倉鼠傳人”的疑雲。

該寵物店近期兩批倉鼠是去年12月22日以及本月7日由荷蘭進口;特區政府相信,這兩批進口香港的倉鼠風險較高,并呼籲市民將在此時間段購買的倉鼠交由漁農署處理。

為什麼是這個時間段的倉鼠是風險最高呢?儘管荷蘭在去年11月底已通報發現了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但是當時Delta仍是歐美國家主要流行病毒。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倉鼠有可能在荷蘭已經受到了Delta變種病毒分支感染;由於飛機上有廣泛的病毒傳播性,倉鼠或是在運輸途中被工人感染。

另外,寵物店位於大埔的倉庫內,環境樣本也呈陽性。“由於該批倉鼠是大規模飼養,感染後倉鼠群持續地傳播病毒,導致在倉庫的環境樣本也呈現陽性。”梁子超說,目前仍未分析倉鼠的全基因排序,若倉鼠的基因排序突變,較女售貨員突變的少,就能證明是由倉鼠傳播病毒給人。

18日晚,漁護署工作人員身穿全套保護衣進入涉事寵物店,檢走多袋物品,預料之後會進行處理。

面對質疑,香港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說,措施并非“一刀切”,已盡量找出有風險的入口批次以劃線,而高風險倉鼠與其他動物的處理亦不同。香港漁護署也呼籲市民交出去年12月22日後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的倉鼠。

hk_c_image.png

香港或首現“動物傳人”。香港中通社圖片


19日上午,不少市民前往位於沙田的動物管理中心主動交回倉鼠部份人擔心得戴上手套,不敢直接觸碰﹔當中不少是家長負責將小朋友的寵物送上“不歸路”,有小朋友哭斷腸留字條最後告別,也有市民給倉鼠留下告別卡片。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據2005年香港特區政府的不完全統計,港人飼養將近4萬隻倉鼠,隨著飼養寵物人數增加;時隔十多年,相信現時倉鼠數量或會更多。最多人飼養的動物中,倉鼠排第四位。

“倉鼠疑雲”也引起多宗棄養個案。有關注倉鼠的組織表示,已經收到逾120宗查詢,近一半計劃棄養。與此同時,香港街頭出現被棄倉鼠,有倉鼠保護者發起“接鼠”行動;就連內地的社交媒體也出現呼籲“不要棄養”的貼文。

街頭棄養無疑是最不可取的方法,若倉鼠真的感染新冠病毒且倉鼠真的可以傳染人類,這無疑增添社區暴發風險。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倉鼠一般被用作實驗用途,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人道毀滅是慣常做法,若雞場暴發禽流感疫情,場內活雞也要人道毀滅。

但不少市民也不認同人道毀滅的做法,指責行動草率倉促。讚成人道處理的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甚至收到恐嚇郵件。

關於如何處理倉鼠;有人建議設立付費倉鼠檢疫處,獸醫發出證明後可領回家;有人認為若倉鼠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征應及時就醫,甚至有網友建議為倉鼠接種疫苗。

hk_c_image.png

2000只倉鼠將被人道處理。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多位立法會議員亦關注事件。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既然倉鼠有播毒風險,政府為何不強制市民交出倉鼠。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理解愛護動物人士對決定感到不滿,但也理解政府希望防患於未然的初衷。

關於如何處理一時難判對錯。香港曾出現禽流感大規模殺雞、野豬擊人被人道處理等爭議;丹麥也曾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倉鼠作為小寵物,也引發了更多貓奴狗奴的共情。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本次事件很可怕,可能意味著病毒突破人畜傳播的屏障,政府有必要快速出手。

唐繼升認為,特區政府必須盡快查清病毒傳播的來龍去脈,同時要將歸還倉鼠上昇至法律責任,避免有個案走漏。

香港寵物業商會副會長陳雅芝則認為,政府并無要求為進口倉鼠等做新冠病毒檢測,希望當局增設相關檢測,還小動物一個公道。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回應媒體時,大贊此舉“果斷”。

袁國勇說,知道這是一個“不受歡迎的決定”,明白香港人對小動物生命相當重視,不過認為倉鼠間已出現隱性傳播鏈,為免疫情擴大,人道毀滅是唯一選擇,須在人與動物之間作取捨。

 事實上,香港因為公共衛生原因,全面撲殺高風險動物已有先例,1997年,香港禽流感暴發,政府決定撲殺全港一百三十萬隻活雞,雖然場面頗為血腥,但最終成功阻止禽流感蔓延,香港的果斷措施,也獲得世界衛生專家認同。

在確保生命安全前提下,為了防止“鼠傳人”造成更廣泛的傳播,這次采取人道方式處理倉鼠,實屬無可避免之舉,這是為了維護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的做法,也是對國際社會負責任的舉措 。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