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漁護署已人道處理1213隻小動物 包括930隻倉鼠

分享到:
2022-01-20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因香港出現疑似倉鼠傳染新冠肺炎病毒予人類的個案,漁護署日前宣布,全港35間售賣倉鼠的寵物店即時暫停營業,2000隻於去年12月22日或以後抵港的倉鼠及細小動物,須作人道處理。

資料圖片

漁護署昨晚(19日)回覆傳媒查詢指,已人道處理1213隻動物,全屬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內的動物,包括Little Boss寵物店內21隻兔子、69隻倉鼠及7隻龍貓,以及位於大埔倉庫內的動物,包括138隻兔子、861隻倉鼠、2隻金倉鼠、31隻龍貓、81隻天竺鼠及3隻白老鼠。署方預計,本周內將全港35間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內的倉鼠作人道處理。

漁護署表示,1月17日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抽取125個動物樣本進行測試,包括21隻兔子、50隻倉鼠和7隻龍貓,結果顯示11個抽取自倉鼠的樣本呈初步陽性反應。同日,署方亦從該寵物店位於大埔的貨倉內的龍貓、天竺鼠、倉鼠、老鼠及兔子等動物抽取共511個樣本,相關檢測仍在進行中。

署方解釋,根據記錄,香港寵物店出售的倉鼠主要由荷蘭進口。外國有研究證實,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倉鼠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病毒便能夠有效地在受感染的倉鼠群體繁殖及互相傳播,而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後未必立即病發,現時檢測陰性不一定等於未受感染。為了減低病毒擴散及向人類或其他動物傳播的風險,署方徵詢防疫專家意見後,認為全數人道處理所有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的倉鼠是穩妥和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

特區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許樹昌、梁卓偉對有關決定表示支持。袁國勇表示,政府做法“果斷”及“明智”,指可有效避免倉鼠間傳播病毒,導致更新的變種病毒出現並傳染人類。許樹昌表示,倉鼠將病毒傳予人類的機會高,認同人道處理的做法。梁卓偉則指出,分店內倉鼠初步陽性的比例達五分一,百分比高,因此人道處理是較穩妥做法,要第一時間採取果斷措施。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