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人的寵物情緣

分享到:
2022-01-19 1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香港一間寵物店的女售貨員及顧客確診Delta變種病毒,多個倉鼠樣本驗出帶病毒,特區政府決定“人道處理”全港約二千隻倉鼠和小動物。一時間引起許多爭議,原來倉鼠也是不少港人心愛的寵物。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公開肯定政府的決定明智、果斷,結果卻收到恐嚇的電子郵件。可見,倉鼠在不少港人心中,是可以比防疫還要大的事情。

繼早前的“獵殺野豬”後,“倉鼠播毒”也再次激發起香港人的“護鼠心”。匆忙的國際都市中,寵物一直被不少港人視為他們的孩子、舒壓的對象、精神的陪伴。

19日早上,有不少市民響應漁護署呼籲將倉鼠帶到動物管理中心,部份人擔心得戴上手套,不敢直接觸碰;當中不少是家長負責將小朋友的寵物送上“不歸路”,有小朋友哭斷腸留字條最後告別。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據2005年香港特區政府的不完全統計,港人飼養將近4萬隻倉鼠,隨著飼養寵物人數增加;時隔十多年,相信現時倉鼠數量或會更多。最多人飼養的動物中,倉鼠排第四位。

排名第一的狗全港將近有20萬,排名第二的貓有將近10萬隻。

要在香港養寵物並不是一樣容易的事情。港人可以選擇購買或者領養寵物,領養前後,政府或保護動物協會安排工作人員上門檢視人員的生活環境是否適合寵物居住;養貓的則會查看房屋是否有安裝紗窗;領養後人員也會定期上門檢查寵物的狀態及生活條件。

購買寵物也並不是可以“一勞永逸”。目前最多人養的狗,按法例規定,凡飼養5個月大或以上的狗隻,狗主必須申領牌照,也要為狗隻注射預防狂犬病疫苗或植入微型晶片。“狗牌”也僅3年有效,狗主必須為其狗隻每3年接種瘋狗症疫苗及更新狗隻牌照。

如須從外地進口寵物,必須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申請要求因應不同的動物種類及來源地,有所不同,手續十分繁複。

香港作為亞洲的金融中心,寵物消費一直居高不下。在居住空間極為狹小的香港,要騰出地方養一隻寵物是非常奢侈的事。大部分“鏟屎官”每月在寵物身上花費約有一兩千港元,當然這不包括寵物生病時的額外開銷。

人們常說,“在香港要把小朋友養大成人要用 400萬港元”。那麼養一隻貓、一隻狗,由出生到終老,養寵物到底要花多少錢?有網民統計,細數寵物開支:糧食、疫苗、醫療費等,花費高達13萬港元。這也僅佔養孩子費用的3.25%。

難怪現在越來越多人“丁克族”、養寵物陪伴自己,在香港街頭隨處可見有人推著嬰兒車載著寵物狗。網民自嘲“狗活得比人都好”。不過,在“養兒並不能防老”的現代社會,或許養寵物也是都市人的一種新的寄託。(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