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驚現“倉鼠疑雲”

分享到:
2022-01-19 15: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 香港絕跡多時的Delta變種病毒再現社區,一位寵物店的女售貨員確診,曾到訪顧客及其丈夫也相繼確診。檢驗後,寵物店11隻倉鼠,以及曾存放倉鼠的倉庫環境樣本呈陽性。倉鼠傳人?人傳倉鼠?疑雲翻滾。

寵物店近期兩批倉鼠是去年12月22日以及本月7日由荷蘭進口;特區政府相信,這兩批進口香港的倉鼠風險較高,並呼籲市民將在此時間段購買的倉鼠交由漁農署處理。

為什麼是這個時間段的倉鼠是風險最高呢?儘管荷蘭在去年11月底已通報發現了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但是當時Delta仍是歐美國家主要流行病毒。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倉鼠有可能在荷蘭已經受到了Delta變種病毒分支感染;由於飛機上有廣泛的病毒傳播性,倉鼠或是在運輸途中被工人感染。

另外,寵物店位於大埔的倉庫內,環境樣本也呈陽性。“由於該批倉鼠是大規模飼養,感染後倉鼠群持續地傳播病毒,導致在倉庫的環境樣本也呈現陽性。”梁子超說,目前仍未分析倉鼠的全基因排序,若倉鼠的基因排序突變,較女售貨員突變的少,就能證明是由倉鼠傳播病毒給人。

女售貨員日常負責清潔寵物籠及餵養動物,或許就是在這些接觸中感染了病毒。女售貨員工作時也有佩戴口罩為何仍會感染病毒?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女售貨員曾在店內脫下口罩進餐。

由於女售貨員在潛伏期內仍繼續上班,一名曾經到訪過該寵物店並由女售貨員接待的女子也確診,女子的家人也隨後染疫。

小小的倉鼠卻有大大的病毒?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倉鼠之間已出現隱性傳播鏈,高病毒量到足以傳染人類,為避免疫情擴大,將倉鼠全數人道毀滅是唯一選擇。

其實動物感染新冠變異的病毒株再傳染給人類並非首次出現。去年,在丹麥北部和歐洲其他地區的水貂養殖場內都暴發了新冠疫情。當地媒體報道稱,變異的病毒株感染農場水貂有5例,感染人體有12例。因此丹麥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

袁國勇指出,香港疫苗接種率低,根據過往疫情經驗,只要有一宗病例流入社區引發疫情,或造成過百名長者染疫身亡,在動物及人類生命之間要作出取捨。

目前特區政府將到過寵物店的150名顧客送往檢疫中心。由於女售貨員是發病4天後才求醫,社區上恐怕已經存在隱形傳播鏈。

梁子超認為,社區上需要低成本的檢測,排查出確診者,例如深喉唾液的檢測等;市民不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前往社區中心排隊,況且大量市民聚集在一起有交叉感染的風險。(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