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言論】葉建明:抗疫是對政府良政善治的檢驗

分享到:
2022-01-20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銅鑼灣一間寵物店有店員早前確診並感染Delta病毒後,再出現兩名顧客中招。政府部門經查發現,店內11隻倉鼠及公司大埔倉庫多個環境樣本均對病毒呈陽性,成為全球首個倉鼠染疫個案。

   在香港已經同時出現Omicron及Delta病毒株感染個案,且有不明源頭病例的情況下,銅鑼灣倉鼠感染個案無疑增加了香港抗疫的複雜性和難度。這是對政府抗擊疫情、執政為民的一個新考驗。

   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得到落實。港府在施政上少了泛政治化的制掣和反對派的強力抵制,政府實現良政善治有了前所未有的氛圍和條件。團結全港市民沈著應對第五波疫情,將是對政府良政善治最直觀的檢驗和觀察。政府也需要在過去四波抗疫較有成效的基礎上,重新發力,再接再厲,力爭將第五波疫情阻擋在香港的春天到來前。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首先,政府更加需要以科學態度抗疫,排除各種乾擾。

    一段時間以來,海內外包括香港有一種聲音,就是指Omicron雖然傳染性強,但重症少,“是輕度疾病”。對此香港不能被誤導,也不能令此等聲音乾擾抗疫大方向。世界衞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日前明確表示,認為是輕度疾病是誤導。他特別強調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和地區,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仍然較高。

    政府需反復提醒市民,在香港這樣地域狹小、人口密集度地方,動態清零完全必要。此時此刻說“與病毒共存”,或者是把Omicron“當作大號流感”,都是危險的,不負責任的。試想一旦社區出現大面積病毒傳播,醫療資源不堪重負,香港將如何應對?

    其次,政府需要有強政勵治的手段,只要是被證明科學有效,為香港大多數人的健康和利益考慮,就應該義無反顧去做。此前的抗疫教訓、如對國泰空乘人員管理表明,患得患失,必然貽誤戰機,令損失更大。當前Omicron傳染快,我們所做的每一點,都是在與病毒賽跑。

     由於倉鼠存在著傳染人的風險,政府及時提出對部分批次的倉鼠進行人道毀滅。雖然社會上有不同聲音,但在人與動物的生命健康問題上,相信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能做出正確決斷。之前歐洲多國都曾因為傳播風險,撲殺數以十萬計水貂,也是同樣的道理。接下來政府除了查清倉鼠與人的傳染關係外,還需要檢討進口動物檢疫等政策,並進行及時必要的調整。

     第三,疫情當前,政府的民眾情懷依然不能少。鐵腕抗疫,柔性護民都需要,且應該是一體的。面對疫情、特別是第五波疫情到來,政府及時公佈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拿出35.7億港元支援在新一輪抗疫中受影響的業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更是表示,其中部分補助金可望於農曆新年前發放。此舉得到廣泛認同。

     但除了發放基金支援,政府其實還可以拓寬思路,通過更多的臨時政策措施幫助業界脫困,在疫境下增加施政溫度。比如,政府一刀切取消了全港年宵花市,令不少花農的投入成本收回無望,也影響市民農歷新年對花卉的需求。日前,華懋集團提出在其所屬商場、酒店舉辦“百花齊放年花市場”,為本地花農提供一個額外的銷售渠道,支持他們度過難關。這同時有助分散人流,為市民提供更多選購年花的地方,避免疫下過多人群聚集。

    民間有很多智慧辦法,政府可以問計,可以尋求支持。比如早期民眾注射疫苗意欲低,商界採取提供房屋等抽獎方式鼓勵,引發一波打疫苗高潮。須知,抗疫離不開民眾支持,幫助業界脫困,社會的力量依然要重視。

    兩年的抗疫,政府有經驗有教訓。特別是一些顯而易見,多次出現的漏洞,必須徹底堵塞。如空乘員人隔離問題,隔離酒店相互傳染問題。疫情的發展令新問題不斷出現,需要與時俱進解決,政府務必要避免僵化。

    對於社會反映最強烈,香港抗疫遲遲不能解決的“安心出行”病毒追蹤問題,政府不能再猶豫不決、瞻前顧後了。無法解決病毒溯源,就無法實現精准抗疫,也很難實現對不同風險區域及人群區別處理的“有溫度”抗疫,更會拉長抗疫的時間。目前已有更多港人意識到溯源的重要性。畢竟,這無論是對港人的即時利益還是長遠利益,都有非常大的正面作用。



(作者葉建明為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