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今日臘八:吃罷臘八粥,就把年來盼

分享到:
2022-12-30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0日電  農曆十二月,又稱臘月,不過臘月的原意和臘味無關,據說臘是祭祖和祭神的活動(《說文解字注》),這種祭禮多在農曆十二月舉行,故稱臘月。到了臘月,就是新年將至的熱鬧日子,由祭禮到團年、新年,都是連串吃喝玩樂的好藉口。其中有個活動最獨特,就是臘月初八(今日)喝臘八粥臘八粥是為了紀念佛祖得道,佛教來到中土後,善信推算出佛祖是十二月初八成佛,故在當日吃用各種米、乾果煮成的粥來紀念,也會施捨大眾。

臘八粥(圖片:下廚房@小猴子的美食日記_)

臘八粥食材可隨意添減(圖片:下廚房@小猴子的美食日記_)

臘八粥的材料,無固定品種。用米麥乾果煮粥有益,不妨在假日弄來吃。試試用︰紅米、粳米、麥米、紅豆、綠豆、眉豆、黑豆、花生、核桃、薏米、紅棗、柿餅(切碎)、圓肉、淮山、蜜棗、蓮子煮成一鍋,這些材料可隨意添減。此粥含紅棗、蜜棗、圓肉,已少甜,可不加糖。煮一大鍋與親友分享,洗滌一下腸胃,迎接未來一月的大魚大肉。

其實,臘八節的節令食品,還有臘八蒜、臘八麵、臘八豆腐等食物。

臘八蒜(圖片:下廚房@一索媽)

比如,華北大部分地區有製作臘八蒜的習俗:要選用紫皮蒜和米醋,剝去蒜皮,把蒜瓣浸入米醋中,再裝入小壇或其他容器密封。一段時間後,蒜瓣整體變成翠綠色,蒜香和醋香融合在一起,吃餃子、拌涼菜都適合。

臘八麵(圖片:下廚房@苍燚)

臘八節也少不了美味的豆腐。據說,臘八豆腐是安徽黔縣民間風味特產,在農曆十二月初八前後,人們要曬製豆腐,這種自然曬製的豆腐就叫“臘八豆腐”。在中國北方一些地方,也流行吃臘八麵。

曬製臘八豆腐(圖片:馬蜂窩自由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