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情封不住年味:港漂複製家鄉味道迎春節

分享到:
2022-01-21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1日電    喝完臘八粥,準備迎接虎年,現距離農曆春節不到兩周。對於許多漂在香江的內地人,這是香港與內地“封關”後的第二個年,暫時“未通的關”,沒有封住家的年味。

香港中通社圖片


2020年2月8日元宵節,這一天起,從內地入境的旅客抵港後須隔離14天;3月27日起,內地也要求香港入境者接受隔離。疫情沒有在兩年內總結,兩地的隔離措施也還未結束。

日曆撕了700多頁,香港與內地“封關”即將步入第三個年頭。近日香港新一波疫情更是讓談得“九九十十”的“通關”事宜再次擱置。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一邊是在深圳灣口岸背著行囊過關隔離的回家族;另一邊,大多數不便回家的港漂,乾脆定下心來,用那21天的隔離期來好好準備迎接虎年。

香港中通社圖片


農曆年前的一個周日下午,記者來到深水埗玩具街一帶。商家早早擺出年畫、對聯、福字、金桔等年貨,顧客摩肩接踵,街頭年味漸濃。

市民董小姐從紅磡慕名趕到玩具街採購福字和對聯。從求學到就業,至今已近三年沒有回家的董小姐說,儘管不能回家,但她年貨還是要辦的,希望在香港的居所更具春節氣息,以慰鄉愁。

大街小巷的熱鬧,終歸比不上一頓團圓飯。在中國人心目中,與家人圍爐吃飯、看春晚談天說笑,是歲末最溫馨的一幕。沒法在家人身邊過年,港漂也努力創作年味。

吳小姐家在河北,地道北方人時常思念家鄉麵食。兩年都沒嚐到家鄉味,吳小姐過年打算和朋友一起下廚包餃子。“聽說南方過年一般都吃湯圓和年糕,擔心春節買不到餃子,準備自己動手。”

對於新年習俗的南北差異,吳小姐沒有感到不習慣,她對在香港度過的第一個春節十分期待。她說,正月一定要“去香港有名的廟宇拜一拜,體驗一下香港的春節習俗。”

年關未至,一些屋苑公寓門前擺放著金桔樹,商店裡還開始售賣金橘形狀的掛件。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來自廣東、定居香港多年的林小姐在不能返鄉的這兩年,都會逛花市買年桔、製作魚丸。她說魚丸意味著“團團圓圓”,這些廣東過年的獨特風俗,不能改變。

日前政府宣佈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至大年初三,晚6時後禁堂食,原本計劃的年夜飯和聚餐被迫取消。理工大學學生周小姐對此持樂觀態度,來自山東的她自學蒸山東“餑餑”。她說,雖然無法回家、無法在外吃年夜飯,但可以和室友一起下廚,一起邊看春晚,邊包餃子、吃年夜飯,一樣有濃濃年味。

疫情這兩年,過去嚴重依賴外食的羅小姐越發感受家常菜的重要。來自安徽的她去年在朋友家的天台烤肉聚餐,今年她已邀請了一大幫朋友,在家裡燉紅燒肉燒鱸魚,以濃油赤醬給傳統春節一個儀式感。

疫情封住了港漂回家的腳步,卻無法封住對新一年的美好企盼。早日結束疫情、早日“通關”、早日吃上團圓飯,幾乎是每一位港漂的虎年願望。(陳卓儀 李子琦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