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12月30日報章社評:靈活落實通關安排 讓更多人圓回鄉夢

分享到:
2022-12-30 09: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0日電 香港多份報章12月30日針對日本卻收緊對中國內地、香港、澳門遊客的入境政策;香港11月份出口按年暴跌24.1%;人體器官跨境捐贈移植;兩地通關等時事發表評論。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內地優化防疫政策,大步邁向全面復常,為全球經濟復甦增添動力。日本卻收緊了對中國內地、香港、澳門遊客的入境政策。

香港《大公報》發表社評:日本的“待客之道”損人不利己

社評指出,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泰國等國的大使館或旅遊局紛紛表態歡迎,熱切期待中國遊客的到來。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日本卻反其道而行之,收緊了對中國內地、香港、澳門遊客的入境政策,這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不僅與當今世界全面復常的大方向背道而馳,且損害了其自身利益,理應盡快糾正。


香港11月份出口按年暴跌24.1%,不單創出疫情以來最差,跌幅且是自1954年以來最大。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外需持續不振 出口仍臨挑戰

時評指出,上月出入口跌幅驚人,很大程度是受高基數效應所致。因疫情關係,全球貿易往來一度出現嚴重“供應鏈干擾” 問題;及至去年,疫情影響不及初期嚴峻,市場開始積極補充庫存,包括因懼怕供應鏈再現混亂,而補充比平時更多的額外庫存。


本月17日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芷希,在醫院深切治療部度過她的第一個聖誕節,據醫院負責人表示,芷希現時情况有好轉,康復進度合乎醫療團隊預期。

《明報》發表社評:人體器官跨境捐贈移植 建立長效機制造福病人

社評指出,芷希是第一個通過國家與香港合作安排的人體器官跨境捐贈受惠者,今後是否繼續有更多受惠者,取決於香港是否加入國家的捐贈人體器官分配共享計劃,現時有輿論猜疑國家的這個分配共享機制,但不清楚究竟是出於對這個機制的不了解,從而缺乏信任,還是出於“逢中必反”的心理作祟,以泛政治化的角度將香港孤立在國家體系之外。

香港中通社圖片

明年1月8日起,內地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安排。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亦表示,已與內地有關單位就“通關”安排接觸,目標是明年1月15日前完成審批並落實。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靈活落實通關安排 讓更多人圓回鄉夢

社論指出,內地宣布下月八日開關後,很多港人都關注何時可以正式落實免檢疫通關,以便趕及在農曆新年前回鄉,與闊別三年的親友團聚。港府已預告通關會設名額,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如何公平合理分配名額是一大挑戰。當局除了要考慮到交通運力是否配合到位,更應以靈活思維探索提早落實日期的空間,務求讓更多市民可一圓佳節前回鄉探親的願望。(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