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斥有人存心不良造謠 籲市民支持兩地器官移植互助

分享到:
2023-05-29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9日電 香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鼓勵市民支持兩地器官移植互助,並斥責網上有人呼籲市民退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捐贈者,救人一命,功德無量。陳國基昨日(2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還記得去年年底,內地與香港通力合作成功進行跨境器官捐贈,讓一名香港急需心臟移植的女嬰重獲新生。如果沒有那次的捐贈,相信女嬰已經和父母陰陽相隔了。

他指此成功個案令各界欣慰鼓舞,亦啟發兩地積極探討恆常化的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強調有關機制是透過“第二層分配機制”來進行的,即捐贈的器官必須先在當地分配給有需要的病人,如果在當地沒有合適的受贈者,跨境互助機制才會啟動,器官才會由香港捐贈給內地合適病人,或由內地捐贈給香港合適病人。

(陳國基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陳國基指出,互助機制不會改變現時香港遺體捐贈器官分配以至病人輪候等安排,市民毋須過分憂慮。又批評網上一些存心不良的人士不斷造謠,借題發揮製造內地和香港之間的矛盾,呼籲香港市民退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更有甚者,從來沒有登記過器官捐贈,但仍然在網上申請退出登記,試圖製造大量人士退出器官捐贈的假象。

陳國基呼籲廣大市民支持器官捐贈和兩地器官移植互助,更好地成就捐贈者的無私大愛,令更多在危急關頭的病人早日重見希望、重獲新生。

(圖源:陳國基FB)

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亦表示,市民對香港與内地的跨境器官互助制度,或因網上不實言論,產生誤解,局方會盡量解説。強調器官捐贈名冊的登記或取消,是出於市民的自願,警方的調查工作則是針對造謠、作假行為。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