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器官捐贈惹關注?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捐贈制度如何……

分享到:
2023-05-31 1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近日,香港有少數人歪曲器官捐贈的利他奉獻精神,甚至呼籲他人取消登記,行政長官李家超予以嚴厲譴責,要求警方調查。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29日)亦指出,有外部勢力和外國代理人,不放過任何機會意圖危害香港及國家安全,挑撥香港和國家的仇恨,抹黑中央和港府,包括抹黑器官捐贈。

他形容,捐贈器官是一件“大好事”,可幫有需要的人延續生命,例如去年底,香港一名患急性心衰竭的4個月大女嬰就接受了來自內地的心臟移植。但有人刻意歪曲這些善舉,造謠指市民如果不取消器官捐贈登記,會被視為自動登記,造謠者中亦包括部分竄逃外國的前任區議員。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也在社交平台發文強調,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是透過“第二層分配機制”來進行的,即捐贈的器官必須先在當地分配給有需要的病人,如果在當地沒有合適的受贈者,跨境互助機制才會啟動,器官才會由香港捐贈給內地合適病人,或由內地捐贈給香港合適病人。

翻查資料,目前,香港採用“自願捐贈”(opt-in)機制,市民自願捐出器官作移植之用,但死後捐贈器官的決定仍須徵求家屬同意,器官捐贈率偏低。

英國則逐步推行“預設默許制”,除非生前簽立拒絕器官捐贈書,否則死亡後,身上的器官依法可成為器官移植的來源。

法國亦於2017年修訂器官捐贈安排,除非於生前登記拒絕捐贈,否則合資格人士離世後也會成為捐贈者,醫生無須再徵求家屬同意。

新加坡則早在1987年即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法》,將合資格人士自動登記為器官捐贈者……

可見,有心人士污衊歪曲香港的器官捐贈、造謠跨境器官互助制度的言論根本站不住腳!

(香港新聞網製圖)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