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衞生署在全港十八區加強推廣器官捐贈登記活動

分享到:
2023-06-15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15日呼籲市民踴躍支持器官捐贈,署方一直致力推動器官捐贈登記活動,並會於19日起的兩週內加強推廣,在全港十八區設置器官捐贈推廣站,方便市民了解器官捐贈的資訊及即場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央名冊)登記。

衞生署將本月19日至30日期間,分別於多個地區康健中心、社區會堂、民政諮詢中心等設置18個器官捐贈推廣站,讓市民即場登記捐贈器官的意願,為輪候器官移植的病者及其家人帶來希望。

衞生署在2008年設立中央名冊,目的是方便有意捐贈器官的人士自願登記,妥善及安全地記錄其捐贈器官的意願。有關的器官捐贈醫護人員,會透過中央名冊得悉去世者捐贈器官的意願,並讓捐贈者家人知道其遺愛人間的心願,以成全其遺願。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香港現時有超過2000名器官衰竭病者急切需要器官移植。若得不到合適的器官,他們需依賴儀器和藥物延續生命,當中有不少病者因等不及適合的器官便離世。為縮短病者的等候時間,使他們能及早重獲新生,市民積極支持器官捐贈尤其重要。

香港遺體器官捐贈一直採用“自願捐贈”模式。根據該機制,縱使死者生前已表明死後願意捐贈器官,器官捐贈聯絡主任亦會徵求死者家屬的同意。如家屬反對,有關移植手術便不會進行。因此,中央名冊是捐贈者向家人及醫護人員清晰表達離世後捐贈器官意願的有效途徑。另外,捐贈者告知家人其器官捐贈意願亦非常關鍵。經驗表明,當家人知道摯親生前曾表達捐贈器官的意願時,通常會願意尊重和實踐其意願。透過與家人分享有關決定,可以確保捐贈者的大愛精神在身後得以實踐。

衞生署呼籲市民踴躍支持捐贈器官這善舉,並鼓勵身邊家人和朋友支持器官捐贈,以大愛重燃別人的生命,讓支持器官捐贈的訊息傳遍社會每個角落。

除了透過推廣站登記,市民亦可到中央名冊網站登記,或將已填妥的登記表格郵寄或傳真至中央名冊辦事處。(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