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5月23日報章社評:捐贈器官非兒戲 惡搞登記名冊可恥

分享到:
2023-05-23 10: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3日電 香港醫務衞生局22日表示,衞生署留意到近期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取消登記的數字有不尋常情況,不排除少數人意圖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及增加政府人員的行政負擔,批評有關行徑極為不負責任並予以譴責。香港多份報章23日就此發表社評。

衞生署指,由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共有5793個取消登記,當中逾半是根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單是2月份無效取消登記比率高達74%,不排除少數人的意圖是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及增加公務員的行政負擔。

hk_c_image.png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捐贈器官非兒戲 惡搞登記名冊可恥

正當港府與內地商討就設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之際,近期卻有人在網上發起抵制跨境器官移植,呼籲他人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申請。捐贈器官本來是一件充滿大愛的善事,但有部分人因偏頗狹隘思維,要求審視受惠者身分,明顯是將器官捐贈政治化,剝奪病人增加合適移植器官配對並重獲新生的機會,是損人不利己的行徑,當局須予以譴責,同時亦要加強宣傳解說,避免其他人被偏頗言論動搖,作出取消登記的兒戲行徑。建恆常跨境機制中港病人皆受惠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器官捐贈顯大愛 互助機制惠病患

在香港,器官捐贈風氣近年逐漸盛行:中央名冊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人數由2009年約4.5萬人,激增至目前逾35萬人。然而,本港人口總體規模畢竟較小,適合移植的器官並不足夠,以致一些病人往往因為等不到合適器官而離世,這是香港必須與內地建立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增加活體器官供應的根本原因。今次特區政府就器官捐贈登記和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製作出權威闡釋,澄清坊間誤解,值得肯定。展望未來,希望政府多管齊下,推動更多公眾教育和宣傳,特別要通過報章、電視、電台和社交網絡等途徑,對仍心懷顧慮的市民解釋器官捐贈的意義和價值。

《文匯報》發表社評:加強釋疑執法遏止謠言 推進兩地器官移植合作

建立兩地跨境器官移植恒常機制,可以給本港病人帶來更多重生希望。內地器官捐贈移植事業獲國際社會高度肯定,貶損、干擾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漠視病人福祉,損害病人權益。當局必須加強解惑釋疑、掃除謠言,依法徹查追責,保障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順利推進,造福兩地民眾。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干擾本港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很可能觸犯“不誠實取用電腦”罪,警方應將違法者繩之以法,以收阻嚇之效;醫衞局、醫管局等部門更應積極宣傳國家器官捐贈移植事業合法合規、文明進步,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彰顯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增強本港民眾對兩地跨境器官移植合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科學理性地抵制謠言誤導,推動兩地跨境器官移植恒常機制早日成事。(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