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醫衞局盼器官移植跨境互助速落實

分享到:
2023-06-12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日(11日)率領代表團出席在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舉行的“中國器官捐獻日”活動。

活動由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和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合辦。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基金會顧問委員會主席黃潔夫在致辭時表示,知悉香港早前有人歪曲器官捐贈的奉獻精神,導致有數千個退出器官捐贈登記。他對於這些弄虛作假的行為予以譴責。

盧寵茂(左)與黃潔夫(中)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衞生局局長羅奕龍(右)合照。

盧寵茂表示︰“國家近年來的人體器官捐獻工作已有國際矚目的發展,而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更獲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器官移植學會的高度認可。醫衞局正與內地商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從而達致最大限度善用所捐贈器官拯救生命。”

盧寵茂續說︰“香港目前有超過2,600名器官衰竭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每年遺體捐贈者只有三數十個。因此,我們正積極與內地有關單位探討建立互助機制,期望透過跨境區域互助為兩地患者提供更多重生的機會。”

“醫衞局與醫管局正參考去年兩地首次跨境器官捐贈移植個案的成功經驗,與內地進行探討。現時政府正考慮設立的是一個第二層互助分配機制,即當兩地任何一方有器官捐出但在本地沒有病人適合接受移植,無法於本地輪候系統配對,才會啓動機制將器官跨境捐贈作配對。特區政府正積極與內地有關單位就擬議機制確立一致的技術層面要求、準則及流程,以確保捐贈器官合法、公平、公正並安全地應用於最有需要的病人身上為原則。我們期望盡快落實有關機制,讓兩地在各自沒有合適受贈者的情況下善用器官,達致最大善效益,為輪候名冊上的病人帶來多一點重生希望。”

他強調︰“特區政府多年來一直致力建立支持器官捐贈的文化,醫衞局、衞生署和醫管局與多個專業的社區夥伴會繼續合作無間,在不同範疇推廣器官捐贈。器官捐贈是無私奉獻、挽救生命的大愛行為,亦是公民素質的一個很重要的表現。”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