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器官捐贈|港府優化中央名冊 “智方便”助查閱登記

分享到:
2023-05-29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9日電 近月香港取消登記器官捐贈數字異常急增,當中有逾半數人士竟從未作出登記。衞生署昨天(28日)表示,署方與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作,推出中央名冊系統優化功能,協助已登記“智方便”的市民可通過該應用程式新增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查閱登記狀況)”服務,查閱自己是否已在中央名冊登記。

發言人表示,香港遺體器官捐贈一直採用“自願捐贈”模式,署方一直密切留意中央名冊系統的運作情況。雖然醫學進步,但對某些器官衰竭病人來說,器官移植仍然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礙於捐贈器官供應有限,以致本港現時有逾2000名病人輪候器官移植,不少病人更於等待適合移植的器官時離世。簽署器官捐贈證是其中一個表達捐贈器官意願的方法。政府亦建議已簽署器官捐贈證的市民於中央名冊登記,以便有效地確認市民捐贈器官的意願及作出相應的安排。

發言人又說,中央名冊自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人數一直持續增長,由2009年的45150人增至現時超過357000人,反映器官捐贈受廣大市民支持。市民應繼續支持器官捐贈挽救生命的大愛行為,到中央名冊登記。

另外,衞生署近日更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專題網站,列明自5月25日起,衞生署會致電(來電顯示號碼首四位數字為3151/ 2835)或以電郵(codr@dh.gov.hk/ codrhkid@dh.gov.hk)形式,聯絡申請登記或取消登記的人士以跟進申請。若衞生署以電郵聯絡申請人,會要求申請人夾附香港身份證複本作身分核實,以完成相關程序。

衞生署圖片。

醫務衞生局早前指出,衞生署留意到近期到中央名冊網站取消登記的數字有不尋常情況。在2022年12月至本年4月的5個月期間,共有5793個取消登記的申請,遠較過去數字為高。然而其中超過一半(2907個)是根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2月份單月無效取消登記比率更高達74%。

發言戈又說,同時特區政府留意到近日互聯網上有少數人歪曲器官捐贈的利他奉獻精神,宣揚登記器官捐贈者應審視受惠者身分,甚至呼籲他人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完全違背器官捐贈的大愛精神,醫衞局對此表示遺憾。個別人士亦肆意貶損兩地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的積極意義,實為蔑視兩地同胞血濃於水及過往各種無私捐獻互助,以至內地無私捐贈器官挽救本港病人生命案例的事實,完全漠視兩地輪候器官病人的福祉,亦曲解國家的器官捐贈及移植的發展和分配制度。

特首李家超亦強調,非常反對任何嘗試破壞器官捐贈系統的行爲,形容是恥辱,將要求警方調查有關情況有否涉及違規。(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