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盜用名人資料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香港2男被控刑事損壞

分享到:
2023-11-09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9日電 香港上半年出現器官捐贈登記取消數字“不尋常”,警方調查後於6月初拘捕4名男子,他們涉嫌盗用他人或使用過往被“起底”市民的個人資料,申請取消器官捐贈,受影響人士包括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及藝人等。昨日(11月8日),警方表示,其中2名被捕男子已被落案起訴,案件將於11月下旬提堂。

警方表示,經深入調查及徵詢法律意見後,其中2名年齡分別為19歲及47歲的被捕男子,被控合共3項“刑事損壞”罪,案件將於11月22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

(圖源:政府新聞處)

資料顯示,被捕4名男子分別為19歲學生、22歲室內設計助手、45歲電子技工及47歲自僱人士。警方相信疑犯利用曾被“起底”市民的個人資料,將一個或者多個目標人物的中英文姓名及身份證號碼,輸入系統取消器官捐贈,被取消登記人士包括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藝人及數名普通市民。

衞生署數字顯示,2022年12月至今年4月的5個月間,共有5785個取消登記的申請,遠較過去數字為高。然而其中超過一半(2905個)是根本從未登記卻申請退出或重複取消的無效取消申請。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強調,特區政府推動器官捐贈是為拯救生命,捐贈器官由市民自願決定,亦可按意願取消。但有人弄虛作假,以破壞為目的,製造大量退出計劃假象。必須譴責這些無恥行為,特區政府會追究法律責任。

香港器官捐贈登記冊在2008年設立,從2009年的4.5萬人登記,增加到目前的35.7萬人,14年間增加約7倍。(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