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與時間賽跑 首宗內地器官送港完成幼童生命接力

分享到:
2022-12-19 21: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明臻)香港4個月大女嬰17日完成換心手術,心臟捐贈者為一名內地幼童,是首例內地與香港緊急醫療救助人體器官共享歷史性突破。香港多位業界人士19日表示,事件對病人相當鼓舞,期望內地與香港可設立機制,協助更多有需要市民。

醫管局表示,此次換心手術是特事特辦(大公報圖片)

只有四個月大的香港女嬰芝希,出生41天被確診為心臟衰竭,生命危殆,接受心臟移植是延續生命的唯一方法。

她的父母及香港兒童醫院醫生11月25日公開呼籲尋求器官捐贈。香港各界以各種形式向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達求助意願;特區政府亦致函中央政府尋求協助。

國家衛健委和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高度重視。12月16日,內地一名腦死亡幼兒患者無私捐獻心臟,共享計算機系統在全國範圍內多輪自動匹配後,確認該心臟於內地幷沒有合適的受贈者,緊急啟動內地與香港的臨時醫療應急救助人體器官共享預案。

內地與香港近24個部門和65位醫療與管理專家在24小時內緊急通力合作,兩地醫療團隊以及深圳與香港海關均進行緊急模擬演練,將“通關”時間壓縮至8分鐘,與4個小時的心臟保存極限時間賽跑。

據悉,12月16日17時24分開始捐獻心臟獲取,當日20時13分救護車在香港警車護送下,將心臟送達香港兒童醫院。12月17日凌晨1時,芝希心臟移植手術順利完成,從手術室轉入兒科ICU。目前芝希已不需要體外循環支持。

此次內地與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攜手成功完成“愛心接力”,意義重大。每個環節的每名參與者,在極短的時間內都為拯救芝希的小生命全力以赴,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跨境心臟移植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問題,包含很多繁瑣的醫學、法律程序,“並不是你在香港買不到電腦就到內地買那麼簡單”。器官移植有很嚴格的規定,雙方的醫學專家要經過多重考慮和配合。

他指出,香港人口不多,但需要人體器官移植的病人不少,保留遺體的完整性是中國人的傳統,香港長期缺乏人體器官捐贈者。因相關機制沒有設立,之前都是個人私下安排去內地做手術。本次器官跨境移植開創了兩地醫學界的先河,是里程碑式事件,是兩地各方的特例、特批。疫情下,格外有意義。

他希望,今後香港的器官移植資料可移到內地總庫,為香港病人提供更多可能性。此次為兩地走出的第一步,今後有更多發展合作空間,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香港每百萬人中只有不足5名捐贈者,較美國等西方地區相差10倍。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香港器官捐贈率接近全球最低水平,本次個案屬於好例子,希望可以開啟兩地就器官互通的討論。現時香港仍有73名病人等待合適的心臟作移植,若香港的醫院可納入內地器官共享系統,或能增加病人等到器官的機會。

2019年,時任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管及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的盧寵茂,已提出港府可考慮與內地政府商討,特設予港人輪候的內地器官捐贈輪候冊,或集中把所有港人器官移植手術在港深醫院進行。

受益於國家的相關規定,目前有超過3500名香港居民等待器官移植,有近千名香港居民通過公平公正的器官分配與共享接受了移植手術。同時,有9名香港居民在內地逝世後捐贈器官,挽救了24名內地同胞的生命。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