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秦剛:期待美國人民作出正確選擇

分享到:
2022-12-27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當地時間26日在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發表題為《中國的世界觀》的署名文章。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圖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秦剛指出,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觀,意味著選擇走改革開放、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過去10年,中國自貿試驗區數量從0增加到21;自貿協定數量從10個增加到19個,包括加入了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全面實施,負面清單從93項壓減到31項;市場主體增加到1.6億多戶。世界銀行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10年躍升了65位、位居第31位。有人抱怨中國改革開放“倒退”,感嘆中國“失去美國”,其真實性與深層意圖需要深思。

他說,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觀,意味著選擇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不是所謂“打破現狀”力量的擴張。台海局勢緊張,不是中方打破現狀,而是“台獨”勢力不斷挑戰“一個中國”現狀。10年前的東海,是日方企圖將釣魚島“國有化”,打破中日擱置爭議的“現狀”。當前南海局勢現狀,是域內國家正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努力達成有實際意義、有效的地區規則。中印邊界當前現狀,是雙方均願採取措施緩和局勢,共同維護邊境和平安寧。

文章又指,中國高度關切烏克蘭局勢。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及其令人痛心的演變表明:衝突戰爭沒有贏家;復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大國對抗必須避免。當務之急是推動俄烏和談與美、歐、北約同俄羅斯對話,長遠之計是摒棄把自身安全建立在他人不安全之上的錯誤思維,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舍此別無它途。

秦剛說,再過100年,中美仍然會是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的兩個大國。但雙方同處同一個世界,需要也完全有可能通過相互傾聽,拉近對當今世界的根本看法,探索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相處之道。中國人民期待美國人民作出正確的選擇。(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