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秦剛:中美需要更多像飛虎隊一樣的合作故事

分享到:
2022-04-11 2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  “銘記英雄—紀念飛虎隊80周年及二戰時期美國援華空軍歷史圖片展”9日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開幕。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美國前軍官、飛虎隊老兵以及後代等100余名美各界人士出席活動。

秦剛大使參加“銘記英雄—紀念飛虎隊80周年及二戰時期美國援華空軍歷史圖片展”開幕式並發表演講。圖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4月11日發佈消息,秦剛和與會嘉賓一同參觀了展覽。兩位101歲和98歲的飛虎隊老兵向秦剛贈送了特意定制的飛虎隊飛行員皮夾克。秦剛當即穿上夾克並與老兵們熱情握手,現場掌聲雷動,場面熱烈感人。

秦剛身穿飛虎隊飛行員夾克發表講話。秦剛說,飛虎隊的故事傳頌的是中美並肩抗戰的壯舉。飛虎隊與中國軍民一道,為正義事業而戰,為人類命運抗爭,在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旗幟上,永遠記錄著他們的勇敢和犧牲;飛虎隊的故事濃縮的是中美守望相助的情義。一旦發現有落難的美軍飛行員,中國老百姓就會不惜代價,全力救助。飛虎隊的故事裏銘刻著中國人民感恩重義的精神品格;飛虎隊的故事承載的是中美歷久彌新的友誼。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但飛虎隊的故事卻在一代代人的傳承中愈加鮮活。“飛虎隊”已經熔鑄成兩國的共同記憶,成為中美友好事業中永遠閃亮的燈塔,成為彪炳中美關係史冊、代代相傳的佳話。

秦剛強調,今天,中美早已利益交融,但中美關係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中美是衝突對抗還是和平共處,是零和博弈還是合作共贏,這是世紀之問。身處無數人用鮮血和犧牲換來的和平年代,我們唯一正確的選擇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我們需要去書寫更多像飛虎隊一樣的合作故事,為兩國人民創造福祉,為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

兩位飛虎隊老兵回憶了當年與中國人民並肩作戰的經歷,表示圖片展將加深美國人民對這段歷史的了解,從而更加認識到美中合作的重要性,希望更多年輕人將飛虎隊的精神傳承下去。

此次圖片展由美中航空遺產基金會、美華友好協會、美國亞太裔公共事務協會聯合主辦,中國駐美大使館協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