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指揮家、鋼琴家許忠獲“法國文學與藝術軍官勛章”

分享到:
2022-12-16 11: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憑藉傑出的音樂造詣,以及對中法文化交流和世界文化傳播的重要貢獻,上海歌劇院院長、著名指揮家、鋼琴家許忠獲法國政府授予“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勛章”。12月15日晚,法國駐上海總領事王度(Joan Valadou)在法國駐上海總領事官邸為許忠舉行了授勛儀式。

授勛現場(圖片:上海歌劇院提供)

由法國文化和通訊部設立的法國藝術與文學勛章,是法國政府授予文學藝術界的最高榮譽。新世紀以來,不少在藝術或文學領域享有盛譽的華人都曾被授予“騎士勛位”(Chevalier),但榮獲更高級別“軍官勛位”(Officier)的華人相對較少。

從首位擔任意大利貝里尼歌劇院藝術總監、首席指揮家的亞洲音樂家,到首位擔任以色列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中國音樂家,從意大利維羅納歌劇院和維羅納夏季歌劇節首席指揮,到上海歌劇院院長,從英國皇家威爾士音樂與戲劇學院首任國際歌劇主席,到BBC卡迪夫世界歌手大賽外部評論專家……許忠近年來的藝術之路,吸引世界歌劇舞台。

許忠(左)與巴黎管弦樂團合作(圖片:上海歌劇院提供)

許忠與法國的緣分由來已久。16歲以專業第一的成績考入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留學,在校期間在巴塞羅那第34屆瑪利亞·卡納爾斯國際鋼琴大賽中一舉奪冠,畢業又獲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頒發的鋼琴首獎。正是在這所音樂學府,許忠萌生了對指揮的興趣與追求。他曾登上巴黎愛樂音樂廳的舞台,與巴黎管弦樂團演繹法國名家名作。

目前,許忠正投入國家大劇院、上海歌劇院及陝西大劇院聯合製作的《托斯卡》排練。“藝術沒有國界,用音樂體現‘共同家園’的意義,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許忠說,“我很幸運作為一名中國音樂家贏得了來自世界的掌聲,我更願我的指揮棒劃出‘虹橋’,讓更多中國好音樂、中國好歌劇登上國際舞台,讓世界人民聽到、看到、喜歡。”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