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香港特區政府舉辦二十大精神宣講會

分享到:
2022-12-04 19: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特區政府12月3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宣講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謝伏瞻,應特區政府邀請來港主講。

【解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致歡迎辭時表示,兩位重量級主講嘉賓對二十大報告所展現的治國新理念、新思想十分熟悉,他們的精闢講解讓人獲益良多,對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李家超指出,正確理解二十大精神,將有助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二十大精神關係到國家與香港的未來發展,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關係到“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回歸以後經歷多次挑戰,包括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面對非典疫情、新冠疫情,每一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都能戰勝風險,浴火重生,始終保持固有的優勢,經濟向上發展。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香港既有機遇也有挑戰,但是我們必須把握大勢,提升自身競爭力。正確了解二十大精神,將有助我們在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期】香港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
香港特區政府、立法機構、社會各界積極行動,舉辦各類學習研討活動,交流學習心得,暢談收獲體會,謀劃實施行動。主動意識之強、覆蓋人群之廣、社會影響之大,在香港回歸以來都是空前的。今天中央宣講團給大家帶來的權威宣講,將幫助香港社會進一步深化對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帶動香港社會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不斷走向深入,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此次宣講為契機,持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見真章,推動二十大精神在港落地見效。

【同期】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楊萬明 
許多朋友說,學習二十大精神的突出感受,是三個更加確定,一是擁有堅強領導和科學理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確定;二是提升規律認識,“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加確定;三是發揮優勢特點,香港發展再創輝煌更加確定。特區政府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執政,以結果為目標,為香港帶來新氣象新局面,尤其在維護國家安全及解決深層次問題勇於擔當,很好地發揮香港第一責任人的作用,相信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香港更能在融入及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作用。

【同期】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 沈春耀
二十大報告中提到有關“一國兩制”的內容對港澳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首先,“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其次,堅持依法長期治港治澳,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特區的憲制基礎,確定了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最後,需要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發揮香港及澳門的優勢及特點。

【同期】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謝伏瞻
報告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戰略目標以及戰略任務、重大原則、本質要求等等。這個我想從四個方面講述,第一就是中國式現代化是我們黨百年探索找到的正確道路。第二,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它具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第三個問題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第四個問題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和任務。

【解說】當日,社會各界愛國愛港人士,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主要政團社團代表、工商界、專業界、教育界、傳媒界及香港青年等出席宣講會,亦有市民觀看現場直播踴躍參與學習二十大精神。問答環節時,各界別人士踴躍提問,相關問題都得到兩位中央宣講團成員的充分肯定和詳細解答。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