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香港島各界聯合會舉辦“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分享到:
2022-11-16 18: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11月15日)下午舉行“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座談會”,港島聯一眾首長齊集本會會所就“二十大精神”進行學習分享,由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本會理事長蘇長榮及身兼全國人大代表的本會會長蔡毅作重點分享,並由理事長蘇長榮主持會議。

蘇長榮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的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特別要求全黨、全國人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大家要時刻強化自己的應變能力,二十大確立了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制定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向和策略,這是全中國戰勝困難、發展進步的最好保障,所以我們應當對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堅定信心,在各自崗位上奮發作為,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貢獻力量。

蔡毅表示,在今次二十大報告中有關香港部份的佔比是歷來最多,正正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懷與支持,以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事實上,今次香港對於“二十大”的關注度亦是前所未有,這不僅是因為報告內容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更是因為香港市民已經深深體會到只有祖國才是香港的最大靠山。

隨後,出席首長亦紛紛發表學習心得。其中,會長周厚立認為,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多項新國策、新舉措,都能化作香港發展新動能,香港應當將二十大精神貫徹到相關工作當中;同時社會各界亦要加強宣傳,讓香港市民深刻學習二十大精神,並引導市民更好認識黨與“一國兩制”的關係,使香港能更好融入國家大局。

會長劉天倪提到,“一國兩制”是香港一直以來的最大優勢,背靠祖國的同時亦面向國際資本市場,所以香港應善用優勢,尤其把金融這塊辦好,完善相關制度,同時要順勢而為,就實際環境進行調控,從政策層面給予支持,只要香港能夠發揮好國際金融中心的作用,就是對國家的最大貢獻。

常務副理事長張文嘉表示,二十大報告中再次強調了中央的全面管治權,釐清了特區高度自治權的來源,香港各界必須深刻領會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才能從根本上處理好香港與內地在融合中的衝突,深化兩地交流合作。

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指出,二十大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等內容寫入黨章,不僅彰顯了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同時也表明“一國兩制”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常務副理事長莊創業提到,二十大重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說明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因此我們亦要對祖國有信心,相信黨能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要現代化強國。

執行會長吳傑莊認為,報告中提到的“空談誤國 實幹興邦”令人深刻,因為黨中央每次提出艱鉅目標都能一一完成,這不單體現了黨的實幹,更反映了黨對人民的照顧,14億人一個都不能掉隊,大家應以作為中國人而自豪。

執行會長周文港則引用數據指出,中國受過高等教育人口,尤其具理工科背景以技工數目都是冠絕全球,未來只要國家繼續優化產業人才結構,一定能實現科教興國,並爭取到更強的國際話語權。

執行會長陳學鋒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在報告中出現,顯示國家有了根本性的改變,不再盲目學習西方,而是靠自己打拚出西方模式以外的第二條現代化道路,為世界創造了更好的環境。

執行會長陸瀚民說,報告中提到“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中的偉大創舉,二十大更並將之放入黨章,反映了國家的制度自信,亦是對香港的真誠承諾,讓香港市民的有關憂慮都一掃而空。

副理事長陳凱榮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工程是青年們追求理想、建設祖國的大好機遇,香港青年應當主動認識學習,並參與到國家發展當中。

副理事長陳磊明指出,二十大展現了國家的新思想、新班子、新藍圖,香港在當中亦有了新使命,作為基層社團必須繼續做好服務,爭取民心的工作。

未來港島聯將會大力推動屬下團體繼續組織“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活動,讓更多基層市民都能參與其中,增強全社會對二十大精神的領會、貫徹。

出席學習會的首長還包括:會長薛博然,常務副理事長朱立威、文頴怡、何超蕸、張馨玲、蔡榮星,副理事長丁柏希、吳承海、李莉、邱松慶、陳錦榮、程莉元、劉珮珊、劉慶揚。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