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香港青年要宣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
2022-12-12 19: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為提升自己,貫徹落實國家主席七一講話及二十大精神,筆者近月來參與很多培訓,包括“香港開新篇 青年創未來”青年人才培訓班",以及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全國青聯、國家行政學院國際和港澳培訓中心、紫荊學院和香港青年政治經濟學院聯合舉辦的、通過層層推薦選拔招錄了300多名香港各界青年代表參訓的“青春在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黨的二十大精神香港青年宣講骨幹培訓班’”。這兩個培訓班令筆者獲益良多,特別是後者,培訓班從12月4日至10日為期一周,線上通過“愛學習”平台視頻教學,線下邀請了麥美娟、劉兆佳、范徐麗泰、盧永雄等知名人士現場授課,並組織了多場主題實踐活動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知識競賽。我們學員們結業後,將分為一百個宣講小組,奔赴全港社區、社團、學校、企業和專業界別,以多種形式開展二十大精神宣講。

在眾多重量級講者的分享中,筆者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的講話印象特別深刻和認同。他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為我們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結合香港“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為學員解讀二十大報告,引導我們一班青年宣講骨幹在讀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講清楚偉大變革、使命任務、戰略機遇和團結奮鬥等四個問題。陳冬希望大家在宣講中重點把握好四個方面:一是學懂吃透二十大報告原文,做到真學真信、融會貫通、入腦入心,並轉化成港人聽得懂的語言;二是深入做好調查研究,準確把握宣講對象的特點與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宣講;三是創新宣講形式,做到場景化、情感化、具體化;四是優化實施方案,以“十班百隊”的方式,有組織地開展宣講,並將宣講成果拍攝成便於傳播的短視頻,通過競賽等方式,交流總結工作成果。陳冬副主任期望,每一位參訓學員都成為二十大精神的“宣講員”和“播種機”。

二十大報告博大精深,全文60頁共3.5萬字,要理解的確不容易,筆者通過課堂學到的技巧,更深入明白二十大的主題及主要精神,開始懂得善用"關鍵詞"理解報告,更容易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二十大報告中的香港機遇,包括: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關心關愛青年,拓展青春舞臺,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體現了中央要求等。也讓我對國家及施政的理解大大加深,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至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間的地位也與日俱增,人民生活大大改善,成績當令每一個中國人驕傲。

中國共產黨也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實現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樹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範。回歸以來不斷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支持香港發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心繫香港同胞,真誠為香港好,為香港同胞好,為港人謀福祉的一貫立場。事實上二十大報告明確賦予香港很多新機遇和新課題,我們的發展前景一定會比任何時候都更廣闊,筆者認為每一位香港市民也是應該知道的。作為香港青年骨幹,除了要正確理解及貫徹外,我們更應該學以致用,把學習得來的技巧透過理論及實踐,並把自身經歷結合,融匯貫通去令自己真正提升起來。今次培訓班後正好給予我們以香港青年的創新和活力,向廣大市民宣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個很好的機會,筆者必定會全力以赴,已舉辦了多場宣講會,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向廣基層、青少年以及地區市民宣講,把二十大精神發揚光大。筆者再一次感謝大會給予學習的機會,也感謝陳冬副主任的分享鼓舞人心,令我獲益良多;也感謝他以我 三年前在918前連夜清理還原被黑暴塗污的烏蛟騰抗日烈士紀念碑的事件作例子,分享鬥爭精神。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廣東省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