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唐英年:提請全國人大釋法合法、合理、合情

分享到:
2022-12-01 00: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電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30日撰文表示,支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釐清“根據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的問題,有關安排是合法、合理、合情,完全符合香港利益。

唐英年指出,正如港澳辦強調必須完整準確不折不扣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由於香港國安法是由全國人大制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釋法權,因此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釋法,是合法安排;而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是防止外國干預香港事務,故未有在港執業資格的外國大律師不適宜參與訴訟,是合理安排;被告人仍可從在香港擁有全面執業資格的不同國籍律師或者大律師中,挑選自己的律師,繼續享有選擇律師的權利,是合情安排。

唐英年指,香港國安法是一條新法例,於去年實施,在落實過程中遇到具體問題,可以理解,而關乎國家安全層面,更加要認真審慎處理。今次行政長官提請人大釋法,有助釐清立法原意,形成法例規範,不單切實保障國家安全,更能維護香港獨特司法優勢,增強外界對香港司法的信心。(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