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譚惠珠:提請人大釋法落實制定香港國安法原意防範外部干預

分享到:
2022-11-29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獲法庭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律政司不服決定,就此多次上訴,終審法院3名法官昨日(28日)頒布書面裁決,拒絕律政司的上訴許可申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傍晚就終院準許黎智英聘英御狀的裁決結果見傳媒,李家超表示,會梳理相關情況,並且按中央的要求,盡快向中央提交報告,並建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作出解釋,以釐清問題。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李家超以行政長官及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身份,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65條作出解釋,釐清立法原意和目的。相對本地法例,國安法有凌駕性,必須有效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各類危害國安的風險等問題。為清楚明白這些問題,當然是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為最權威答案。特區政府在法定程序上,先讓香港法院完成有關律政司能否上訴到終審庭作出的聆訊和判決,司法和行政各司其職,符合香港的司法運作程序,沒有可詬病之處。

譚惠珠指出,國安法與基本法不同,人大常委會按憲法去解釋一部全國性法律,不是用基本法去處理行政長官的呈請,也不需徵詢基本法委員會的意見,這與香港以往五次釋法情況不同。自從訂立香港國安法以來,已多次有外國、尤其是英美政客聲援觸犯香港國安法的疑犯,甚至影響被邀在香港終審法院參加審判的法官,要他們辭職。干預香港事務的危險,在如今英美對中國的敵視情況之下,會越演越烈。

譚惠珠強調,李家超提請釋法,是要落實制定香港國安法的原意、釐清國安法與其他香港法律的關係、防範外部干預香港事務,香港社會應給予支持。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