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李家超就黎智英案件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

分享到:
2022-11-29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11月28日下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見記者時表示,會在向中央提交的報告中提及黎智英案件,建議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釐清無本地全面執業資格律師,能否處理國安案件。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昨天收到中央人民政府按香港國安法第十一條發出的函件,要求行政長官就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包括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等有關情況,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三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應當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上,特區的立場清晰、堅定不移。就大家近期都很關注的一宗案件,即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獲高等法院批准以“專案認許”方式,為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行的黎智英出庭辯護;律政司司長日前就“專案認許”申請上訴許可,今日下午終審法院上訴委員會作出裁決,拒絕律政司的申請。我將會在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的報告中講及這宗案件,並建議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五條作出解釋,以釐清以下的問題:根據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