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吳良好:人大釋法確保國家安全 息紛止爭推動香港發展

分享到:
2022-12-28 18: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正在審議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條款的議案。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黎智英獲香港法院準聘請海外律師在涉嫌危害國安案件中抗辯,衍生國安風險,特區層面已無法解決有關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在現有法律框架下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中央是香港維護國安的總兜底人,對香港國安風險絕不坐視不理,必定會行使權力加以糾正。人大釋法決定具備不容挑戰的法律權威地位,每每在關鍵時刻撥亂反正、息紛止爭。社會各界期望釋法能夠息紛止爭,排除香港國安風險,確保香港聚精會神謀發展,譜寫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吳良好表示,高等法院原訟庭批准黎智英聘請英國禦用大律師Tim Owen抗辯,律政司先後向高院上訴庭及終審法院申請上訴均遭駁回,在特區層面的司法程序已經走到盡頭。行政長官李家超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進行解釋,解決不具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能否獲批“專案認許”參與處理國安案件問題,是現有法律框架下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行使法律解釋權,釐清立法原意,進一步完善香港維護國安的執行機制,是確保國安法完整準確、不折不扣的貫徹實施、確保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的必要之舉,是落實二十大報告提出的“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要舉措,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認同和支持。

吳良好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均擁有無可爭議的解釋權,這亦是“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和香港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5次釋法決定,每次皆有效釐清了需要解釋的條文,增進了香港社會對於有關條文的理解,鞏固了香港法治發展,亦無損香港司法獨立。更重要的是,每次釋法都起到撥亂反正、息紛止爭的作用,在重大問題上為香港立牌指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制度保障。

吳良好強調,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香港社會各界希望人大釋法能夠息紛止爭,健全香港維護國安的體制機制,排除國安風險,讓社會各界能夠凝神聚力謀發展,為香港由治及興、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