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各界支持人大常委會就國安法釋法

分享到:
2022-12-31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0日電 30日下午,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了香港國安法第14條和第47條的解釋,香港社會各界紛紛發聲表示支持人大釋法。

香港特區司法機構表示,司法機構尊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依法行使權力就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及四十七條作出具法律約束力的解釋。司法機構會繼續按香港國安法第三條的規定,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並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包括終審權,不偏不倚地履行其司法職能,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及第四十七條作出解釋,進一步強化國家安全委員會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整體利益,並有助香港特區將來更準確理解和執行香港國安法,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清晰的解釋及說明,消除了不必要的顧慮,有利營商和投資環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自由黨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及第四十七條的釋法精準到位,一錘定音,解決了香港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有關問題,並提供了切實可行、合情合理、合憲合法的解決方式和路徑,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能夠貫徹落實、行穩致遠。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每一位公民皆有責任保護國家安全。

香港民建聯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表示堅定支持,認為釋法能釐清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的立法原意,並完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有助法院依法公正地審理案件,確保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香港國安法第三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本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故釋法絕對有助香港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更好地處理國家安全事務,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香港工聯會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決定,指釋法有其必要性、緊迫性、正當性以及合法性,彰顯了香港國安法立法原意和目的,解決了在實施過程中所產生的爭議。同時也符合二十大所指,香港有責任主動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制的要求,相信有關釋法有助進一步確保國家安全、香港利益得到有效保障,社會將得以摒除紛爭,齊心聚力謀發展,讓市民樂業安居。今次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是在關鍵時刻撥亂反正、息紛止爭,國家安全是社會穩定、民族復興和國家強盛的基礎前提。工聯會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相信釋法有助於避免國安風險;規範司法程序,建立長效機制。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香港國安法的唯一解釋機關,是次決定發揮“兜底”作用,有助完善保障整個國家安全制度,並豐富本港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是次解釋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礎和法律依據,是確保香港國安法完整準確實施、確保國家安全得到有效維護的必要之舉,是合法、合情、合理。

唐英年重申,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有效解決香港國安法實施的重大爭議,進一步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對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大意義。此外,人大常委會的解釋亦使香港的司法機構能夠更理解全國人大的立法原意,尊重香港國安法的權威性和凌駕性,盡職盡責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更有利國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行政長官李家超提請人大釋法是合法、合情、合理且必要,亦展現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符合“一國兩制”方針中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最高原則。另外,香港國安法第14條則指出特區國家安全委員會在解決國安問題上的地位和職責,釋法是在此方面的進一步明確。他又指,黎智英案凸顯出本港司法制度的短板,釋法能夠真正堵塞有關法規執行機制上的漏洞,有助解決重大爭議及進一步完善執行機制。至於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污衊攻擊和無理制裁,陳勇質疑西方政府會否容許不具備本地執業資格的人士插手本國國安案件,強調釋法絕對無損香港獨特地位,批評相關污衊是刻意而為。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