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各界支持人大釋法 認為於法有據於理有依

分享到:
2022-12-31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1日電 12月3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香港各大社團組織、商會、政黨、政界人士31日對此表示全力支持,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於法有據、於理有依,符合法治精神,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長遠發展。

 香港法律專業協進會全力支持人大釋法,該會指出,香港國安法作為一部在香港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職權範圍內;釋法不僅於法有據,更是於理有依。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釋法釐清了香港國安法立法原意,明確了相關條文的法律含義及具體問題,對該法律的穩健落實,特區的繁榮穩定,乃至於國家安全有重大意義。

 九龍社團聯會認為,人大釋法鞏固特區憲制秩序,築牢“一國兩制”根基;釋法完善法律條文,並不否定香港獨立的司法及終審權,不影響外籍律師依法在港執業,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傳遞人大釋法的正確認識,維護國安法權威。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表示,釋法闡明了國安法立法原意,明確了特區國安委和行政長官在處理國安問題上的職責,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整體利益,有利營商和投資環境。

 香港中華總商會全力支持釋法,認為釋法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和特區憲制秩序,促進社會及營商環境穩健發展。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認為,釋法推進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建設,使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問題上得到正確有力的指導,更好地保障了香港長遠發展和居民合法權益。

 香港新民黨指出,釋法解決了在法例實施中遇到的新問題、新狀況,明確了國安委的權力及職責,相信特區政府將做好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的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堅決支持人大釋法,他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此次釋法釋除了社會對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危害國安的擔憂,防範任何潛在的國安風險,為香港特區司法實踐提供更權威明晰的指引,符合國家及香港利益,符合法治精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期待此次釋法精神得到尊重和落實,期待特區完善本地法律,以解決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問題;社會亦應遵守國安法,尊重和執行國安委的決定,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做出積極貢獻。(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