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法律專業協進會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

分享到:
2022-12-31 18: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1日電 12月3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香港法律專業協進會全力支持此次釋法。

香港法律專業協進會指出兩點: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對香港國安法的含義和適用作出解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六十七條第四項明確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職權範圍包括解釋法律。香港國安法作爲一部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職權範圍內。香港國安法第六十 五條也明確規定,該部法律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

二、本次釋法不僅於法有據、更是於理有依。正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指出“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擔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辯護人或者訴訟代理人可能引發國家安全風險”。通過釋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釐清了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進一步明確了相關條文的法律含義以及待明確的具體問題,對該部法律的穩健落實、香港特區的繁榮穩定、乃至於我國國家安全都有著重大意義;

法進會將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