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新民黨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的解釋作回應

分享到:
2022-12-31 16: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31日電 12月3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和第四十七條的解釋。香港新民黨支持及歡迎人大釋法。

香港新民黨表示,是次的解釋內容,清楚明確第14條規訂的含義,國安委有權對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其決定具有可執行的法律效力;指明根據第47條特區法院在審理國安案件中遇有涉及有關國家安全及國家秘密的認定問題,應當取得行政長官的證明書;確認了不具全面執業資格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屬於第47條所指情況,如法院未提出或取得證明書,則由國安委作出判斷和決定。

新民黨指出,是次解釋釐清了一些疑問,為特區政府處理相關問題訂立一個清晰機制,讓行政長官可依法處理國家安全事宜,解決了一個在法例實施中遇到的新問題新狀況。第二,確立了特區法院在審理國安個案時候,就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國家安全案件,需要向行政長官取得證明,是進一步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機制,第三,國安委的權力及責職得到進一步釐清,明確其決定具有可執行的法律效力。根據是次釋法內容,相信行政長官可繼續按照香港國安法第十一條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新民黨相信,此機制有助特區政府做好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的工作,同時維護了香港國安法的權威,新民黨對此表示堅定支持。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