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政團支持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分享到:
2022-11-29 15: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香港多個政團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反對海外律師參與審理國安案件。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等案件,將於12月1日開審,獲法庭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律政司早前就此上訴,終審法院駁回律政司的上訴許可申請,意味英國律師將繼續代表黎智英抗辯。

行政長官李家超28日晚上已按中央發出的公函,向中央提交報告,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處理危害國安案件的工作。

香港中通社圖片

工聯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堅決反對海外律師參與審理國安案件

工聯會認為,事件影響深遠,讓海外律師參與中國國安案件審理完全是荒天下之大謬的事,全世界的國安法都不會容許!這也完全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和法理邏輯。支持特區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釐清海外律師能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國家安全案件。

工聯會表示,今日的中國已掃除了舊中國時代的“治外法權”,審理國安法絕不允許半點主權喪失,絕不能容忍絲毫殖民主義殘存!香港國安法是中國的法律,香港必須有效執行,防範國家安全風險,法律的原意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不讓人有機可乘或用各種方式危害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

工聯會指出,外國及境外勢力對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持有敵視態度,多番公然試圖干預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甚至不排除參與國安法審訊的海外律師會洩露審訊證據以及調查過程的機密内容,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民建聯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

民建聯表示,“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是法治的社會,回想2019年的“黑暴”一度令香港的“一國兩制”出所前所未有的危機,全國人大常委會適時作出重要的決定,賦權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國安法,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上的缺失,社會得以回復平靜,香港隨即“由亂轉治”,並為當前“由治及興”的發展形勢打好基礎。香港國安法不只維護香港,更是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法律,是香港的定海神針,社會各界必須遵守,特區政府各機關必須正確理解,各司其職,共同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

民建聯不同意終審法院拒絕律政司就黎智英涉及違反國家安全罪行聘用海外律師的上訴許可申請。

民建聯認為,香港國安法有重要的法律地位和重要性,容許海外法律人員參與案件的訴訟,明顯有違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對案件能否依法公正審理帶來巨大的挑戰,亦為外國插手干預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打開了缺口,對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帶來重大風險。香港國安法訂明最終解釋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因此,我們堅定支持行政長官今天宣佈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正確維護香港國安法的完整準確和正確執行,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