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醞釀石油禁運 反擊“限價令”

分享到:
2022-11-28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 據俄羅斯“今日經濟”網27日報道,俄羅斯正在起草一份總統令,規定對那些對俄石油實行最高價格限制的國家實施石油禁運。目前,這一禁令細節尚不清楚。

克里姆林宮  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歐盟因內部分歧太大未能就限制俄羅斯油價達成一致。波蘭堅持將價格定在每桶30美元。而希臘、塞浦路斯等國不希望限定油價低於70美元。

據報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6日表示,俄羅斯海運石油的價格上限應在每桶30至40美元之間,低於七國集團(G7)提議的水平。此前G7建議將上限設定在每桶65至70美元。油價上限將於12月5日生效。

澤連斯基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我希望制裁在這場鬥爭中非常有效,因此價格限制在30-40美元的水平才能讓俄羅斯感受到(制裁的影響)。”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7日在俄一檔電視直播欄目中指出,如果西方對俄羅斯能源實施限價,俄將以自身利益為指導。他還強調,此前普京有關不與對俄實施限價國家進行油氣交易的立場保持不變。

據《俄羅斯報》27日報道,由於擔心俄羅斯的強烈回應,美國放棄了對“違反價格上限”國家實施二級制裁的想法。俄羅斯因此可將大部分石油轉到其他方向,從而避免石油出口急劇下降。目前,俄羅斯石油最大買家是中國、印度和土耳其。如果歐盟採用波蘭人提出的價格,那麼俄羅斯將作出強硬回應,屆時,國際油價可能飆升至每桶120美元,這將首先打擊歐美國家。

印度外長蘇傑生日前表示,印度將繼續購買俄羅斯石油,兩國還將擴大貿易關係。但隨著歐盟對俄石油限價令生效日期的臨近,印度對俄原油的採購也越來越謹慎。據《印度時報》25日報道,近幾個月來,在俄羅斯原油價格折扣力度降低、歐盟出台更嚴厲對俄制裁以及煉油廠取消更多定期供應的影響下,印度開始轉向非洲和中東獲取原油,而不是俄羅斯。(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