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升高,這位官員解釋:因為台灣高樓增多…

分享到:
2022-11-16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這10年來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的衝動性跳樓自殺……”在11月15日舉行的兒權公約國際審查會議上,台灣衛生福利部門官員在回應“台灣青少年自殺率高”的問題時,竟然語出驚人地說主要原因是“台灣高樓增加”,令眾人傻眼……

(直播截圖)

最近,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CRC)國際審查會議在台北舉行,由5位聯合國專家擔任審查委員。

期間有審查委員表示,“台灣的生育率很低,但是兒少死亡率卻很高,特別是自殺的比例和交通事故的死亡率”,詢問台灣方面是否有做過研究,去瞭解青少年自殺的可能原因,比如學校壓力過高等。

對此,台灣官員給出的答案竟是:因為“近10年來台灣高樓增加……”。

台灣衛生福利部門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說,如果扣除跳樓的因素,其實青少年的自殺死亡就沒那麼明顯,也就是說,“這10年來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的衝動性跳樓自殺”,表示這將是未來防治的重點。

此話一出,立即在台灣論壇PTT上掀起討論。

有台灣網友發文表示,台灣青少年自殺率逐年增加,官員不檢討心輔資源不足且分配不公、升學與環境壓力太大、家庭照護及社會支持制度不夠完善等問題,反而怪台灣高樓太多,痛批實在太荒謬。

其他網友看了也直呼“傻眼”,紛紛留言吐槽,“扣除跳樓?”、“問題在為什麼想衝動自殺”、“丟臉丟到國際”、“浮屍太多是因為台灣四面環海,河流多”、“建議超過三樓的房子全打掉”。

還有台灣網友表示,看到新聞後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台灣交通部門“道安會”也曾用這樣的邏輯解釋台灣交通傷亡率高的原因。

有台灣網友則注意到,諶立中還說過“中秋烤肉助長燒炭”,以及太魯閣號事件心理師無用論,諷刺“他公開發言的邏輯還蠻一致的”。

據台媒此前報導,2021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釀重大人員傷亡,傷患、罹難者家屬及救援人員都可能出現心理創傷,台灣當局隨即召開“太魯閣災害心理重建會議”。

但在這個會上,諶立中卻當著眾多心理師專家的面,質疑“心理師怎麼會做心理重建”、“心理師在災難現場也只能拍拍受難家屬的背”等,引發眾怒。

如今,諶立中將青少年自殺死因怪在台灣高樓增加,民間團體聽了也十分震驚,要求台灣衛生福利部門公開道歉、嚴懲不適任官員。

“國際笑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批評,官員說青少年是“衝動性自殺”,但即便扣除跳樓自殺這個類別,卻依舊沒有正面回應國際委員問題,甚至顯示出“主責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的政府部門”專業度不足的缺失。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則指出,青少年自殺的真正原因被漠視,呼籲台灣當局應提出完整政策及說明,不應用“高樓變多”,來迴避政府應盡到的責任。

台灣“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這恰好證明台灣當局並沒有好好調查過環境或結構性因素,總是習慣把精神困擾、自殺事件都歸因到個人,所以在詢問之下,才胡亂說了是“高樓增加”。

面對外界批評和反對聲浪,諶立中今日(11月16日)出面喊冤,稱自己被斷章取義,但不認為失言,說道歉有點太嚴重。

諶立中說,當時回應的是導致自殺死亡率高的原因,而這些年台灣自殺率緩幅上升,唯獨跳樓比較嚴重,他是從數據裡看到跳樓死亡的因素。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