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新聞中心

(中共二十大·觀察)與世界“握手”,中共二十大報告展現確定性

分享到:
2022-10-21 09:10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與世界“握手”,中共二十大報告展現確定性

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李曉喻

百年變局不斷演進之際,中共二十大報告向世界提供了一份準確理解“中國怎麼看、怎麼幹”的文本。中國共產黨不僅是本國發展道路和實踐路徑的塑造者,也是世界目光的呼應者,世界關切的回答者。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共二十大報告可被視為與世界的一次‘握手’,傳遞出豐富的訊息,有著世界性的影響和意義。”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二十大報告在制定中國發展目標和路徑時,充分兼顧對外界關切的回應,在文本上作出務實到位的闡釋,向世界提供了多維度“確定性”預期。“一以貫之的政策連續性”,成為這幾天不少國際學者和外媒引述和評價二十大報告的用詞。

——二十大報告增加中國發展之“勢”的確定性。

世界飽受疫情、地緣衝突、通脹等因素衝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加劇,經濟下行風險積聚,外界高度關注中國發展走向尤其是經濟政策,不少人有今後五年是否還會把回到高速增長作為目標的疑問。

對此,報告明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要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至於“雙迴圈”會否導致中國對外開放程度收窄,報告指出,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迴圈品質和水準,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

“二十大報告很好體現了和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的連續性,是對此前海外一些針對中國經濟前景擔心和質疑的最有力回應,廓清了思想上的一些迷霧和混亂,有助於穩定和增強國際對華信心和預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

資料圖:集裝箱卡車行駛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內。 殷立勤 攝

——二十大報告增加中國穩定之“鑰”的確定性。

經歷過去10年的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中共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未來中國走得穩的確定性,集中體現在百年大黨對自身執政能力的清晰認知和規劃。

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共產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報告從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等多個方面,論述了未來如何讓黨始終成為中國事業發展“堅強領導核心”的命題。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自我建設規劃得越清晰,帶領中國沿著發展藍圖繼續前進的確定性就越足。”竹立家說。

——二十大報告增加中國道路之“和”的確定性。

中國經過持續探索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發展道路,二十大報告將其凝練表述為“中國式現代化”。這條路既佐證了現代化之路的百花齊放,又有浸潤於數千年中華文明的樸素價值追求。

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道路沒有好戰的基因,是通過自我積累發展起來的,既沒有搞霸權、掠奪和殖民,也沒有對外轉嫁矛盾和危機,靠的是和平互利的發展模式。二十大報告進一步點亮了中國道路‘和’的靈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指出。

從報告落筆細節看,無論是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還是呼籲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中共展現了以中國之“和”促世界之“合”的意願。

竹立家認為,中國共產黨以世界性眼光書寫二十大報告,釋出了中國發展道路的確定性,也為全球的共同發展和人類的未來注入了穩定性。在中國邁上發展新征程之際,全球最大執政黨與世界的“握手”,有利於中外相互瞭解和交融共贏。(完)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