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觀點

“變”與“不變”,中共二十大向世界傳遞大國外交的“中國聲音”

分享到:
2022-10-20 19: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中新社電,“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當狄更斯在《雙城記》開篇寫下這句名言時,或許沒有想到未來將在國際政治領域被多次引用。

當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挑戰與希望並存,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成為一道全球性必答題。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記者 毛建軍 攝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給出的答案清晰而明確。

從中共十八大以來,“人類命運共同體”一詞連續出現在中共黨代會的報告中。這一源於中國傳統天下觀的理念因應時代之變,傳遞出中國在變局中的世界觀。

“在百年變局中,一個大國的外交政策如何選擇,對未來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影響。”中國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指出,選擇和平還是戰爭,選擇開放還是封閉,選擇合作還是對抗,直接關乎未來國際局勢演變。

當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命運與共”既是中國的世界觀,也是中國外交實踐的縮影。從“一帶一路”倡議搭建開放合作平台,到全球發展倡議與全球安全倡議應對現實問題,在輪船的鳴笛、在碼頭的裝卸、在橋樑的建造、在工廠的轟鳴中,互聯互通的全球合作網不斷搭建,合作共贏的故事不斷被講述。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分析稱,二十大報告明確給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答案,具有世界性意義,既表明中國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全球治理,也傳遞出中國致力於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避免所謂大國競爭甚至衝突的陷阱。

資料圖:2022年9月26日晚,北京長安街沿線國慶主題花壇亮燈,市民在參觀軍事博物館前廣場佈置的“命運共同體”花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記者 易海菲 攝

資料圖:2022年9月26日晚,北京長安街沿線國慶主題花壇亮燈,市民在參觀軍事博物館前廣場佈置的“命運共同體”花壇。 中新社記者 易海菲 攝

作為觀察中外未來互動方式的重要窗口,外界通過中共二十大報告發現,從“變”與“不變”的維度可以聽到中國外交聲音。

在報告中,無論是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還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無論是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還是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態度,都與中國在不同國際場合宣示的立場保持高度一致。

對此,高飛表示,在確定性成為稀缺品的世界變局中,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展現出中國重大外交政策上的一致性與連續性,將為處於變局中的世界注入難得的確定性。

與此同時,外界也注意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在提出後,被寫入中共黨代會報告。有評論指出,兩個全球倡議,對應到國內正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思想,創新、開放、包容的全球治理方案,正是中國新發展理念的鏡鑒。

“在百年變局中,中國外交政策需要應對時代的新挑戰和新問題。”朱鋒分析說,兩個全球倡議寫入中共二十大報告,既能看到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因應時勢更新發展,也能看到中國同世界的深度融合。

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堅定選擇一條道路的同時,也意味著對其餘說“不”。在二十大報告中,中國不僅發出“要做什麼”的主張,也對外傳遞出“不做什麼”的鮮明態度: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準。

朱鋒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21世紀最為重要的事件之一。中國的主張和反對,是基於百年變局中世界權力分配結構改變的客觀態勢,站在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角度,更好推動世界走向互惠包容、合作共贏。

“當世界站在十字路口,中國鮮明表達出要什麼與不要什麼,將與發展中國家一道促進國際體系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高飛進一步表示,清晰的答案讓世界聽見大國外交的“中國聲音”,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