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二十大推動香港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大潮

分享到:
2022-10-18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順利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近2小時的報告,會場響起了約30次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掌聲中凝聚著民心,鼓舞著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華兒女向前奮進的決心。這份報告進一步彰顯了中國民主新境界,中央將繼續堅定貫徹實施“一國兩制”,為香港由治及興提供重大利好和強大推動力。報告中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要求,也讓香港更加明確自身所擁有的無限機遇,更加堅定發展路向,融入國家新時代發展大潮。

這次召開的大會,可謂意義非凡。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關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

(圖源:新華網)

可以說,習總書記所作報告是一份開啓新徵程的綱領性文獻,飽含著鮮明宣示的前進引領和奮鬥召喚,不僅總結了過去五年、十年的發展成果,而且對於現代化前進的目標作出了宏觀展望和規劃部署,特別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徵和本質要求進行了重要概括。

具體來講,這份報告主題鮮明、內容全面、新意突出。首先,主題特別鮮明,開門見山將大會主題點明,舉什麼旗幟,走什麼道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向著什麼樣的目標進發;其次,內容特別全面,涉及到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以及改革、發展、穩定等方方面面;再次,新意特別突出,在總結新時代偉大變革的部分,對於偉大成就和新的思想都有了全新總結和論述,內容更加豐富。

尤為亮眼的部分是,在談到港澳地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時,習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總書記同時又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新時代、把握歷史機遇指明了方向。

報告還提到,“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回歸25年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在祖國的保駕護航下,“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廣大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得到維護和保障。如今的香港,“愛國者治港”局面更加穩固,社會氛圍更加和諧,法治和營商環境更加優良,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逐步得到有效解決。

二十大為香港由治及興帶來了新機遇。未來香港應該如何發展,習總書記也給出了方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這對香港是巨大利好和支持,讓香港更加明確自己面對的無限機遇,勢必積極參與國家建設,肩負起維護國家發展利益的責任。報告還提出,“發揮香港、澳門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澳門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深化香港、澳門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這為香港提出了發展要求,香港各界應做好功課,準確把握報告中有關論述,找到“國家所需”與“自身所長”對接口,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扮演應有角色,發揮更大功能。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當前的中國已經開啓了新的歷史階段,邁上了新的發展台階,香港也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香港同胞堅信,這份藍圖一定會為我們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和更廣闊的空間,各界將積極響應中央方針政策,珍惜中央支持,團結一致,為香港發展繁榮而共同努力。只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務實有為、開拓進取,香港就一定會在貢獻國家的同時,也將自身建設得更加繁榮穩定,令“東方之珠”綻放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本文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港區委員、環亞匯睿主席閻偉寧)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