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許小哲:新時代新征程 新境界新格局

分享到:
2022-10-16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開幕,全世界的目光都在聚焦這場盛事,證明了今天的中國已經逐步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這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報告,以振奮人心的話語叩響了新時代的強國之音,大大提振了中國人民的信心,全場熱烈的掌聲不斷,這掌聲是代表的心聲,反映了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觀看過程令筆者深受震撼和感動,為是一名中國人感到自豪和光榮,深有感悟如下。

首先,報告是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系統全面總結,對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進行了闡述,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的輝煌歷史成就,總結了“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全世界響亮地宣告,“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其次,報告是具有全域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和指南,水平高、有新意,理論上有新視野,總結上有新概括,提出了令人振奮、催人奮進的新目標。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之下的特區,未來走向和發展命運早已與整個中國緊密相連。關於香港,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要求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高瞻遠矚的未來宏觀規劃和明確要求為香港注入了信心,是香港開闢未來的指路明燈。 

此外,報告是舉旗幟、指方向、繪藍圖的展望和規劃。報告契合發展實際,順應人民期待,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指出“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報告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正如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沒有止境”。據報道,這次報告的形成除了經過黨內嚴謹的前瞻性的思考、全域性的謀劃和多次認真討論外,還廣泛徵求了各界意見,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在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的基礎上形成。深刻學習領會並在未來落實好報告精神,著力在學思踐悟、融會貫通、學用結合上下功夫,這是香港當前和今後的重要任務和頭等大事,同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問題,助力香港在參與國家發展中用新格局新理念,助力國家行穩致遠地邁向新時代新征程。

(本文作者為“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