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新民黨:二十大報告對香港未來發展是一大鼓舞

分享到:
2022-10-16 17: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香港政團新民黨熱烈恭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報告,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及成就,亦提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目標及方向。報告胸懷天下,含蘊豐富,目光遠大並具前瞻性,將帶領國家踏上未來發展的新征程,共築中國夢。新民黨將堅定不移,勇毅前行,全力配合國家的步伐,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譜寫新時代的絢麗華章而奮鬥。

香港中通社圖片

總書記習近平的報告共有十五個部分,對於國家在政治、軍事、外交、經濟、脫貧攻堅、共同富裕,以至抗疫、科技、教育、文化、人才培育、青年及民生福祉、綠色生活等各方面均有詳細闡釋。新民黨認為報告有很大的延續性及開創性。

最大的開創性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這是過往沒有領導人提過的。總書記指出,“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國家“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全面發展協商民主,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體現國家的制度自信。

第二是“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總書記總結了過去的經驗,指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發展出一套適合中華文化的馬克斯社會主義,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第三,總書記非常重視香港,對於香港的發展,報告亦有著墨。總書記三度提及香港和“一國兩制”,他說“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國家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國家亦會“支援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援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新民黨認為這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大鼓舞。

新民黨認為,香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成功跨越過去幾年黑暴等政治震盪,立下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實踐愛國者治港,實現由亂及治的轉折,讓香港邁向由治及興的新時代。新民黨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把握這個契機,推動總書記所說的“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各項政策,提升港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別是報告中強調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這是特區政府必須向國家學習的,包括經濟要向高質量發展,完善創新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因此,國家要“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新民黨認為這對香港有重大啟示,特區政府未來的施政要向同一方向前進。

新民黨非常有信心,在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下,香港將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未來的發展會更好。   (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